吉林省两部优秀作品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奖

时间:2022-09-16来源 : 中国吉林网作者 : 梁欢欢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评奖工作火热开展,吉林市歌舞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排的民族舞剧《红旗》、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倪茂才领衔主演的京剧《杨靖宇》共同参评文华奖。9月9日晚,舞剧《红旗》亮相河北保定关汉卿大剧院,代表吉林省与全国多部入围作品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图片 1.jpg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艺术节中评选的文华奖是我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为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精益求精的舞台演绎参加艺术节,两部作品在前期做了充足准备,进一步精雕细琢,努力展示吉林省舞台艺术的发展成果。

图片 2.jpg

舞剧《红旗》是国内第一部汽车工业题材舞剧作品,以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进程为总体背景,讲述了投身并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家两代人的感人故事。该剧2018年策划,主创团队多次实地到一汽集团创作采风,通过研读史料、人物专访、专家座谈会等方式,孜孜以求,数易其稿,2019年首演以来,获得专家和观众一致好评,2020年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被纳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该剧打破了传统的分幕叙事形式,采用影视蒙太奇的手法,凸显舞剧的故事性,舞台上利用了一系列具有象征意义的元素和舞台装置,形成了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舞台形象。

图片 3.jpg

舞剧《红旗》虽没有林海雪原等地理意义上的吉林地域特色风貌,却处处带有浓厚的吉林印记,无论是剧中“父亲”所经历过的抗美援朝的过往,还是一众年轻工人们在国家号召下,铆足干劲,团结共同建厂的经历,都将地域符号深植其中,其人物、故事、情感、舞蹈无不表现出了东北人的热情、乐观、粗犷、坚韧,表现出了中华儿女钢铁般顽强坚毅的精神内核。当晚,该剧不仅通过现场演出接受了专家评委的评审,还在学习强国、文旅中国、光明网等10多家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得到各地网友的高度赞扬。

图片 4.jpg

按照十三艺节线上线下结合、演出演播并举的办节方式,京剧《杨靖宇》当晚在长春大众剧场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参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倪茂才将角逐文华表演奖。倪茂才是京剧高派第三代传人,《杨靖宇》是其近几年的代表作之一,剧中运用了大量的高派声腔,唱腔高亢、音色明亮,演唱难度极大。倪茂才饰演的杨靖宇,一身正气、坚贞不屈,将英雄人物崇高的家国情怀和对亲人朴实的思念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热泪盈眶、肃然起敬,成功实现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艺术使命,引起观众共情,在线上获得了超高的点赞量。

图片 6.jpg

据了解,本届中国艺术节将在全国入围的作品和人选中,评选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15部,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共计15人。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王佳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