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永生:以“公”为先 尽“仆”之责

时间:2022-09-15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张伟国 张琰

“现在对我来说,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安安静静地陪家人吃顿饭,然后舒舒服服睡一觉。”这是珲春市委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书记、珲春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永生与记者见面时说的一句话。

2022年春节刚过,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珲春打响。在这场严峻的考验面前,上任仅1年的王永生凭着“拼命三郎”的韧劲和舍我其谁的勇气,率领卫健系统迎“疫”而上,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作为,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2月28日,珲春市在“应检尽检”人群中主动筛查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样本呈阳性后,王永生连续30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带领卫健系统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9轮区域核酸检测和两轮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样本近132万人次,紧急流调管控密接、次密接人员7887人。

“能吃苦、有作为、敢担当”,这是当地干部群众送给王永生的赞扬。“说句心里话,我很佩服王永生,他是真能吃苦!”在采访中,王永生的同事这样评价他。白天,王永生要去医疗机构、检疫点、各乡镇督促落实各项措施。晚上,他还要在办公室接听电话、研究部署安排工作,办公室一住就是一个月。

“那时候,最想的事就是洗个澡,但忙起来,哪还有那个心思了!”疫情防控那段时间,王永生的行程轨迹就是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村里、高速路口、集中隔离点,有时甚至一天奔波上百公里,饿了就吃方便面,累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躺一躺。

在疫情发生初期,每开展一轮核酸检测,不管多晚,王永生都会坚守到最后一管样本检测结果出来;每启用一处新的集中隔离宾馆,他都会亲自前往查看宾馆环境,统筹安排管理人员,强调重点工作事项;每出现一例阳性人员,他都亲自督导核实信息、流调溯源、隔离转运治疗。汪清县出现疫情后,在珲春市医护人员紧缺的情况下,王永生迅速组织抽调20名基层医护人员去支援。

为了解决广大群众疫情期间求医问药需求,王永生将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在珲春市人民医院、珲春市中医医院开设了寻医购药服务专线,为群众提供求医、求药服务。同时,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推进,广大群众了解疫情动态的意愿日益迫切。针对这一情况,珲春市卫生健康局开通了7部疫情热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在王永生和卫健系统及各方共同努力下,珲春取得本地疫情无外溢、5天内社会面清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作为党的干部,我们要有作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卫健人就是要有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负责的责任心。”这是王永生发自肺腑的话。

2021年8月,王永生由珲春市医疗保障局调整到珲春市卫生健康局工作。当时正值国外疫情肆虐、国内疫情形势复杂多变,而珲春市作为吉林省唯一的对俄陆路通道,“外防输入”在吉林省风险最高、压力最大。为此,王永生主动学习借鉴国内其他省市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结合珲春疫情防控指导性工作方案,登记储备集中隔离场所27处,组建10支专业流调队伍,超前预储3个月用量的疫情防控物资。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