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中秋假期“本地游”“近郊游”成主流

时间:2022-09-15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马俊华

金秋送爽,气候宜人,为期3天的中秋假期引燃了不少人的旅游热情。城市“本地游”、近郊“乡村游”成为节日期间众多市民休闲游乐的首选。

伴随着节日回乡团聚潮,中秋出游需求较端午被进一步激活。根据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从各大旅游企业的预订数据来看,在防疫安全前提下,本地游和周边游是中秋旅游市场的主打,相关订单占比超过6成,景点门票订单中,来自本地及周边的比例达到80%左右。长春上榜今年全国中秋热门目的地TOP10,中秋假期旅游产品的订单量较端午节同期大幅增长为主导因素。

近郊休闲、露营消费、乡村旅游……长春何以走俏,成为热门目的地?吉林文旅如何发力,促进文旅市场“恢复”“升温”?

9月8日,由吉林省政府主办,吉林省商务厅、吉林省文旅厅、吉林省体育局承办的2022年第二届吉林“9·8消费节”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恰逢中秋节,“礼遇中秋”节庆周主题活动掀起消费热潮的同时,促进文化旅游消费需求,加快文旅市场恢复。

1.jpg

中秋假期,辽源顾大山庄游客多。(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今年的中秋小长假,旅游市场依然处于恢复期。呈现出以县域和市域构成的微循环体系下的本地游的主要旅游方式和形态。”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振林说。

趁着晴好天气,不少市民选择走进“家门口”的自然美景之中,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旖旎风光,让心灵在自然中得到释放与憩息。“中秋假期‘老天作美’,天气晴朗,人们主要选择城市公园和近郊作为出游目的地。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吉林北大湖度假区等景区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金振林说。

2.jpg

浅山星空露营地,星空露营享受假期。(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受到中秋赏月传统的加持,能够户外露营、夜游赏月的景区景点受到游客喜爱。金振林介绍,露营是今年中秋业态产品的一支新秀。吉林省多个营地的假期几乎爆满,营收可观。长春莲花山森林小憩、郊野公园、四海、亚泰等营地3天营位全天爆满,带动全区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8%。

生态观光、特色民宿、民俗体验、主题研学、康养旅居等“沉浸式体验”受到游客欢迎。长春天定山收入增长达48%;吉林金珠花海收入增长90%;通化三道江收入和人次增长100%;长春的莲花岛开展了夜游体验活动,收入增长达到381%,人数增长200%。

据悉,今年6月吉林省文旅市场全面恢复以来,吉林省文旅市场快速回暖,6-7月文旅产业链重点企业经营情况稳步恢复。进入8月,疫情散发,吉林省文旅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瞄准“中秋国庆假日经济”发力,通过宣传促销、开展丰富节事活动等形式,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坚持常态化宣传,促进文旅市场“恢复”“升温”。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