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带雨!未来三天吉林省中东部降雨明显

时间:2022-09-15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曾庆伟

受台风“梅花”北侧倒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9月14日傍晚-17日吉林省中东部将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较强降雨主要集中在16-17日。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的中心14日上午10时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向大约185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北纬28.1度、东经123.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5百帕。

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即将于14日傍晚前后在浙江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梅花”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减弱,穿过杭州湾,并将于14日夜间在浙江嘉兴到上海浦东一带沿海再次登陆;15日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16日夜间在山东半岛附近减弱为热带低压;17日减弱为温带气旋或低压后并入西风带。

预计14日傍晚-17日,长春东南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大部、延边大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雨,过程降水量为40~60毫米,辽源、通化、白山的部分地方过程雨量可达80~120毫米;长春中部、四平中部、吉林北部、白山东南部有中到大雨,过程降水量为20~40毫米;松原东北部、长春西北部、四平西部有小到中雨,过程降水量为5~20毫米;松原大部不足5毫米,白城地区基本无降雨。

本次降雨过程以持续性、稳定性降雨为主,个别地方最大1小时降雨量可达20~30毫米。16日夜间至18日,南部和东部有5级左右偏南风转3~4级偏西风,其他地区有4级左右偏西风。此外,17日夜间开始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

本次过程东南部地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明显,需注意做好防汛工作,山区还要防御可能出现的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风险。各地在做好防汛的前提下,可因地制宜科学调度水库蓄水工作。各地加强田间管理,防御低洼地段农田内涝,积极采取措施促进作物成熟。17日前后风力稍大且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各地提前做好应对防范。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