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打造精致幸福之城

时间:2022-09-13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李铭

近年来,通化市住建局以“十大行动、百项工程”为载体,将精致城市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出实招、求实效,提升城市颜值、品质内涵、文明形象,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致山水城市。

1.jpg

城市公园是市民游览、休憩、娱乐、健身以及举办各类活动的公共场所。

大力推进公园、游园建设,通化市对公园的位置、功能赋予文化定位,每个公园各有特色,形成了以“三园一带”为轴心,以街路为骨架,以“口袋公园”为点缀,乔灌木与低矮模纹相结合、常绿树与落叶树相结合、平面绿化与垂直绿化相结合的点、线、面、带相互映衬的城市园林绿化格局。

2.jpg

如今,春赏百花夏纳凉,秋观枫叶冬踏雪,以市花“马兰”为主题的倚江园、以海棠为主题的海棠园、以市树“枫树”为主题的枫趣园,以及利用城市“金边银角”和“巴掌地块”建成的20余处小而精致的“口袋公园”,风格迥异,次第而生。精致城市建设稳步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清新宜居。

3.jpg

“生态、精致、幸福、宜居!每到公园散步、遛娃的时候,看着眼前的好环境、好风景,我就觉得咱通化人真是幸福。”市民郭冉高兴地说。

4.jpg

建设精致城市,带给群众稳稳的幸福,通化市还从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入手,小切口改善大民生,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为了将这张民生考卷答好,通化市住建局充分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建议,“一区一案”,将老旧小区改造成群众满意的幸福工程。

5.jpg

改造过程中,通化市下足“绣花”功夫,既重“面子”,更重“里子”,切实将排水管网、污水管网、各种线缆管道建得结实耐用,让小区居民用着放心、住得舒心。

今年,通化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7个、5759户、138栋楼,总面积为58.87万㎡。目前,共完成排水管线4386米,燃气管线864米,热力管线1566米,自来水管线890米,电力管线340米;道路结构换填19000平方米。

6.jpg

道路是城市交通网络建设的基础和动脉。强化路网配套建设,通化市住建局先后完成红旗桥拓宽改造、通化大桥重建和玉清路、新华大街等30余条市政道路改造及建设任务,建成5座智能立体停车场和5条地下人行过街通道,进一步优化交通网络,打通城市内循环。

7.jpg

今年7月,通化市东昌区江锦西路美食街区改造工程初见成效,有效完善了市政设施功能和结构,以美食为载体为商家搭平台、创环境、聚人气,促进经济发展。

不断改善城市生活环境,通化市完成北出口、石油化独身楼等老旧建筑外立面综合治理,对转盘街喷泉、玉皇桥和人行桥“时光隧道”等59栋楼体照明系统进行升级。

保证行人通行安全便利,创造更加文明、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通化市住建局按照“一街一案、一路一策”的方式,重点对江畅路、江锦东路、江惠路等路段进行整治,实施人行步道大修,对符合停车条件的人行道摊铺沥青混凝土,预留人行步道、盲道、无障碍通道等基础设施,并采取安装阻车柱、U形挡车器等措施对人行道实行人车分离,有效规范车辆停车秩序,消除人行步道安全隐患,靓化城市形象。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