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马鹿沟镇梨树沟村:凝心聚力创“五星” 夯实基础促振兴

时间:2022-09-07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张曼华

为认真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动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和“五星级”村党组织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长白县马鹿沟镇梨树沟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强化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引领模式,发挥村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把讲政治、顾大局贯穿工作全过程,充分运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学做结合、共同摘星”的行动模式,努力实现争创“五星”支部,促乡村振兴工作大主题。

1.jpg

支部引领强堡垒,思想统一“不掉队”。“五星”支部创建,关键在支部。马鹿沟镇梨树沟村党支部对照创星标准,立足实际,在已取得“三星”支部的基础上,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按照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和“五星级”村党组织创建工作要求,统一思想,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开展,完善便民服务、场所建设等党建工作,夯实支部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五星”创建目标,争取在“五星级”村党组织创建中,做出本村的亮点工作。

两委牵头齐带动,贯彻落实“第一线”。为使马鹿沟镇梨树沟村“两委”工作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马鹿沟镇梨树沟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创建工作,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到具体责任人,做到人人有任务、有重点、有成效。在“两委”班子带领下,梨树沟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举办各类特色文体活动,完善奖惩机制,推动各项行动落地。并组织班子成员、村民代表、乡村振兴专员共同商议,谋划出依托场地出租,特色农产品销售、生态养殖的工作思路,增加村集体收入。

党员联动促发展,甘于奉献“当排头”。“五星级”村党组织创建工作中,马鹿沟镇梨树沟村党支部,以农村党组织建设为重点,通过政治引领,发扬家国情怀,彰显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党支部“BTX”建设,构建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斗堡垒。各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做在前,积极入户宣传五星支部创建内容,协助做好疫情防控人员排查,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主动做好家庭院落卫生,带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精准发力。

群众参与聚合力,共同谱写“五星曲”。“五星级”村党组织创建工作既受益人人,也需人人参与。马鹿沟镇梨树沟村充分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公示栏、村级会议等大力宣传实施争创“五星级”村党组织创建工作的好政策、好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五星”创建工作中,共同推动“五星”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为乡村振兴凝聚正能量。

马鹿沟镇梨树沟村将不断探索工作路径,用好用活创建机制,做实做细创建过程,将“五星”支部创建与村集体经济壮大、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工作同步推进,真正把创建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有力抓手,推动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长白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