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中院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吉林省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9-05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李响

9月1日下午,通化中院召开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吉林省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通化法院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通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继强主持会议并讲话。通化中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徐家新院长讲话精神,明确了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的总体任务,要突出抓好政治文化、红色文化、审判文化、书香文化、争先文化、廉洁文化建设,全面加强文化载体建设,构建“6+1”工作布局。在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评选中,辖区集安市法院的《运用廉洁“三字诀”培育司法清廉风》廉洁文化特色项目获奖,并在会上作了汇报。

会议强调,通化市全市法院要凝聚力量、担负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吉林省高院文化建设的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找准法院工作与文化建设的结合点,持续培育通化法院文化品牌,不断厚植法院文化软实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要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认真举办理论宣讲、党课辅导、专题研讨等活动,在实践中锤炼政治忠诚;要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市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实施政治轮训常态化、全覆盖,形成崇尚理论、注重学习的良好风气。

要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建设。要不断挖掘运用当地红色资源,同时依托杨靖宇干部学院,广泛开展党史、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干警赓续红色血脉,坚定法治信仰。要结合“三地”人民法庭建设,持续推广上门立案、巡回审判、双休日法庭、法官进网格等一系列新措施,探索“马锡五审判方式”通化模式,大力弘扬人民司法的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司法文化。

要进一步加强审判文化建设。要以定期监督检查的方式规范法院窗口干警的司法行为,并将司法服务延伸到诉前,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培育诉源治理名片。要认真执行“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严格规范开庭、宣判活动的若干规定”等审判管理相关制度,强化公正司法理念,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案件。要推进司法文明建设,开展司法礼仪培训,细化司法礼仪规程和文明用语规范,彰显公正与效率。

要进一步加强书香文化建设。要深化“书香法院”活动,在休息区打造“电子书屋”“茶歇间”,广泛开展荐书、精读经典、读书交流、文化讲堂、主题征文等活动,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要落实“法官干警大讲堂”常态化,紧贴法院工作实务,聚焦政治理论、审判业务、综合技能等范畴,不断提高法官干警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要进一步加强争先文化建设。要结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各类人员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开展精品案件和优秀人才双评选活动,评选示范庭审、精品案例、优秀文书和审判专家、业务骨干、岗位能手,不仅激励干警提高审判业务能力,而且通过选树典型推动形成激励担当、崇尚实干、凝心聚力、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要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持续开展好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直播、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深入剖析反面典型的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广大干警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

会议强调,要强化“三个保障”,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见效。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要坚持把法院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牢固树立文化育人、文化兴院的责任意识,落实好文化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全院共同做好法院文化建设的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队伍保障。文化建设的人才要“外引”和“内培”相结合,一方面可通过社会招聘、公务员招录、选调等方式引进具有新闻宣传、文艺特长的干警,另一方面要积极发现并培育相关人才,对文化建设贡献突出的干警给予表彰奖励,在干部选拔任用时给予倾斜,以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强化物质保障。要优先保障人员和设备的投入,将文化人才的招募、培训、奖励以及摄影摄像的制作设备等经费纳入预算。加大文艺创作和奖励的扶持力度,明确文艺创作、文化活动、创作补助等各项财务标准,让文化建设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