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安石镇朝阳村:从特困村向“首富村”成功“逆袭”

时间:2022-09-05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孙翠翠 赵若彤

听,这个村儿的音乐又响了!

1.jpg

辽源市安石镇朝阳村是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挂牌村。村子2000多人,48%是朝鲜族,18%是满族。

这个村子的村民,特别喜欢跳舞。村民高兴的时候,来一波集体歌舞。如果谁有啥烦心事儿,跟着大家跳一会儿,啥烦恼都忘了。

8月30日,记者随着吉林省乡村振兴现场会考察团走进朝阳村时,天色已晚。村民们刚刚开始了他们的夜生活。

2.jpg

3.jpg

热闹!

丰富!

整个村子如同一个大公园,美景、美食、游玩体验感十足。

对于朝阳村的村民来说,夜生活不仅仅是休闲、放松,更重要的是赚钱!

美食街摆满了各种美食,除了村里拿手的少数民族特色美食之外,东北人最喜欢的烤串、烤全羊让整个村子充满了烟火气。

“一天能摊200多张,一张卖4块钱……”摊煎饼的大姐忙得不亦乐乎,她告诉记者,现在吃煎饼可不是为了吃饱,香甜脆的煎饼,一咬“咔咔”直响,好吃又有趣。

如果不是村干部介绍,没人能想到,朝阳村曾经是一个特困村。

那么,这个2021年实现村集体经济350万元,固定资产超过了7000万的朝阳村,是如何实现特困村向人人羡慕的“首富村”“逆袭”的呢?

4.jpg

5.jpg

“选一个好的带头人。”村民说。

村民口中的“好带头人”叫韩丽,是安石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韩丽任职十多年来,心心念念就一件事:让村民富起来!

有了目标,剩下的就是想办法实现目标。

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领办“妇”字号合作社,发展稻田立体种养、兴办稻米加工厂、笨榨豆油厂、酒厂、杂粮加工厂等村办企业,招引本村能人创办袜子厂,乘势发展培训经济和乡村旅游……

如今,村民富了,对生活的要求也更高了,不仅仅是有张煎饼吃饱肚子就满足了。安石镇朝阳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像他们对夜生活的要求一样,越来越高。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