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太“拽”了吧?安北村“笨酱”!

时间:2022-09-02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孙翠翠 梅可

52岁的村民杨兰,因为“矫情”而得一绰号。

游客以为是“酱姐”,其实,她是“犟姐”,满满的倔犟之意。

日前,记者参加吉林省乡村振兴现场会时,便被“犟姐”的“酱香小院”所吸引。

山脚下的小院儿十分安静,一排陶土老酱缸,个个扣着草帽子。

刚刚下过一场小雨,清新的空气里隐隐有一丝熟悉又陌生的香。

是什么香呢?

在好奇心的怂恿下,记者掀开了“草帽子”。

“别动!”一位漂亮大姐扯着嗓门喊。

“大酱!你别动坏了?!”大姐的话里有“态度”。

这就是“犟姐”。

“犟姐”是东辽县辽河源镇安北村人。她做的大酱叫“安北笨酱”,比名字更“笨”的是大酱的做法:

“大豆是自己种的。”

“烀豆子得用东辽河源头水。”

“每年4月18下酱,5月18开酱。每天7点18分打酱,每缸打80下,必须保证上午10点18分所有酱都打完……”

“这酱做得真矫情啊,你这源头水上哪找去?”记者脱口而出。

“就在我家房后!”“犟姐”的口气挺自豪。

“你这酱能卖出去吗?”记者问。

“太能了!不够卖啊!”“犟姐”说起这个,人好像都年轻了几岁。

村干部介绍,辽河源镇安北村的确就在东辽河的源头之处,群山环抱、沟壑起伏,村子很干净也很美。

最近几年,辽源市先后投入了 7800多万元,进行东辽河源头治理,打造辽河源镇安北村生态旅游样板区。

“犟姐”这一手做酱的好手艺刚好被村里看好,便借着她的手艺推出了“笨酱”产品,她的“矫情”和“倔犟”也成了一种文化和趣事。于是,“犟姐”普普通通的小院儿,就变成了记者看到的“酱香小院”。

告别“犟姐”,记者感慨,很多村子都想通过旅游产业端起“生态”这个“金饭碗”。

怎么端?谁来端?如何端?投入重金把村子变美,是“硬手段”,发掘文化、发掘人、发掘趣事和精神,或许就是留住游客的“软手段”……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