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张航:一直行走在公益路上

时间:2022-08-11来源 : 长春日报作者 : 孙骄杨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长春市共有3人光荣上榜,由长春市宽城区推荐的吉林省德邦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快递小哥”张航便是其中之一。每月定向为各种公益项目捐赠近千元、时刻关注少年儿童并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三次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从大学到现在,张航一直用真情和善举践行着“好人精神”,多年如一日,让做公益成为一种信念、一种坚持,一直行走在公益路上。

图片 1.jpg

捐款捐物勤做公益

让坚持成为“习惯”

回首张航的公益之路,要从他的大学说起。2006年,张航刚入大学就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从此开始了志愿服务之路。“因为我高中时期就受到过别人的帮助,所以就想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张航称,大学时期的志愿服务,主要是参加义卖等活动,但自从大学毕业加入吉林省德邦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后,他的公益之路就越走越宽。

因为公司注册在长春市宽城区,张航的志愿服务也多集中在长春市宽城区,而少年儿童这一群体,一直是他最为关注的对象。向长春市宽城区庆丰社区青年之家捐赠图书、为社区残障青少年捐赠电子恒温水杯,为长春市育龙特殊儿童康复学校捐赠学习用品,参加长春义工暖星合伙人项目每月定向捐赠100元,参加10个腾讯公益项目、孤儿助养47次……一次次捐赠、一次次伸出援手、一次次志愿服务,张航称是受助时的知恩图报、是伸出援手时所受的感动,让他把做公益当成了一种习惯。

图片 3.jpg

逆向而行勇于担当

做大家的“小太阳”

不仅时刻关注着少年儿童的成长,在工作中,张航也是兢兢业业、乐于帮助他人。为丰富“快递小哥”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他多方筹措建立了职工书屋,为奔波忙碌的大家打造一个宁静的“港湾”。冬送保暖用品、夏送防晒用品,他像个“小太阳”一样温暖着身边人,为大家提供着帮助。

今年3月中旬,张航来到长春市宽城区群英街道鞍山路社区参加志愿服务,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之中。白天负责为居民信息扫码登记、维持秩序、统计消杀、发放物资、配送蔬菜,在卡点值夜班,他还自费购买了4000个口罩捐赠给群英街道。在他参加志愿服务的51天时间里,工作总时长超过600小时,参与上门核酸检测2562人,扫码录入3676人,发放抗原试剂盒2578盒,协助团队完成6385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志愿服务不仅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情怀。”张航告诉记者,虽然当时很累也很辛苦,但是每次一穿上那套白色的防护服,浑身就充满了力量。

弘扬“好人精神”

传播好声音与正能量

张航的公益之路虽然没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却把小事一件一件、一年一年坚持做下去,他也因此先后获得了“宽城好人”、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今年又荣登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之“助人为乐类”榜单。“公益的路上,没有终点。荣誉的获得是鼓励也是鞭策,我将继续尽我所能地帮助大家,奔跑在公益路上,为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张航说。

近年来,长春市宽城区委宣传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单位的工作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弘扬传承榜样精神和工匠精神,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以弘扬好人风采为主题,启动好人工程,建立了完善的好人挖掘、选树、宣传、礼遇工作体系。自活动开展以来,长春市宽城区共向国家、省、市推荐好人百余人。截至目前,长春市宽城区共产生全国时代楷模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人;中国好人4人;吉林省道德模范9人;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感动吉林十大人物2人;最美奋斗者1人,吉林好人标兵11人;吉林好人36人,长春市道德模范21人;长春好人标兵23人,长春好人185人;宽城好人标兵42人,宽城好人356人。

随着好人群体的日益壮大,长春市宽城区逐渐形成了讲奉献、重道德、学好人的良好风貌。接下来,长春市宽城区将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传递更多好声音,弘扬更多正能量。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王佳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