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这座城,以“琵琶”命名

时间:2022-08-11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佚名

提起辽源,脑海中浮现的可能是广阔的东辽河,或是民俗剪纸文化和“辽源制造”的袜乡美誉,这座小城充满了文化底蕴,发展至今在丰富的文明历史中熠熠生辉。

人们常常把东辽河称为“母亲河”,辽源也因此得名,20世纪六七十年代,辽源轻重工业发达,享有“东北小上海”之称,随着岁月更迭,这座城也一改当初模样...

图片 2.jpg

谁说东北只有粗狂豪爽的大秧歌和二人转,殊不知,细腻婉转的琵琶就深深根植在辽源这山河流水间。

早在2004年,辽源就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正式命名为“中国琵琶之乡”。辽源之所以获得此殊荣,因为辽源在国内琵琶界所取得的成就无人可及:每年考入国内重点音乐院校的琵琶专业学生,三个人中就有一名来自辽源,特别是每年考入国内最高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琵琶专业的学生,有一半以上是辽源学生。

图片 3.jpg

辽源还在全国建立了第一所琵琶专业学校——显顺琵琶学校,为培养琵琶人才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目前,来到辽源学琵琶的不仅仅局限于东北三省,远在日本、香港、广东、福建等地的学生也纷纷来到这片黑土地,这所学校也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确定为“全国琵琶培训基地”。

多年来,辽源始终致力于将琵琶产业与旅游产业联姻。引进琵琶制造商、开发琵琶衍生品,创造以表现琵琶人生活的农民画,生产有琵琶品牌形象的头饰、服装、方巾、丝绸制品,开发传播琵琶形象的娱乐品,如琵琶扑克、琵琶玩具等。开展琵琶教师培训、青少年培训,开展琵琶冬令营、夏令营、琵琶教师训练营等各类活动,令游客走进辽源,就沉浸在浓厚的琵琶艺术氛围中。

图片 4.jpg

经过多年的文化传承和艺术沉淀,琵琶已成为辽源人口中的家乡代名词,而辽源现在的城市标志就是以辽源实景为创意灵感,以城市最具代表意义的景致为基础物象,共同构筑出承载辽源城市文化的精神名片——琵琶。

图片 5.jpg

水无形,却包容万物,意无声,却跨越乾坤,蓝色渐变图块,象征辽河之水,展现辽源上善若水,兼容并包的一面。辽水之畔,龙首山、魁星楼、城市楼宇交相辉映,展现着辽源琵琶之乡深厚的历史内涵与城市魅力。白色的琵琶之弦融于山水之间,也融于辽源的血肉之中,让城市更突显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内涵。

琵琶在辽源得到传承和发展,给东北大地增添了绚丽深厚的艺术色彩。因琵琶,辽源的美变得更加灵秀深邃。(辽源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王佳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