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文化 创新驱动融合 辽源市数字化文化传播与服务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2-08-11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宋建立

近日,在辽源市西宁社区移动数字阅图书馆看到,一些社区居民在专注地“玩”着手机、电脑,原来,他们正在进行时髦的云阅读……

数字文化云培训、数字非遗云展示、数字图书云阅读、数字文博云游览……今年以来,辽源市积极推进公共文化一体化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打造“数字辽源”,深度融合创新科技,依托数字资源打造“辽源文旅云”平台,为人们提供更加便捷的数字文化服务,以数字文化聚民、悦民、惠民。

打造综合数字化平台,提供便捷数字文化服务。以“互联网+”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构建的网络资源架构,建立“辽源文旅云”数字化平台,实现便携访问、整合资源、线上服务等便民功能,有效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还能与国家公共文化云、吉林文化云对接,助推本地特色文化走出去。

推广数字文化云培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数字文化馆”不断创新数字服务方式,开展云上“微服务”“文化艺汇”“学才艺”等一系列的数字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已拥有软硬笔书法、美术等课程教学视频110个,传统戏剧、艺术美感等优质音视频5000个,点击播放量近百万次。

开展数字非遗云展示,宣传激发文化活力。围绕“庆端午节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开展数字文化馆非遗线上展示活动,推出东丰农民画、东辽二人转等11期非遗宣传展,12个种类近百余个非遗作品一一展示在观众眼前,多角度呈现指尖上的非遗作品。

创新数字阅读方式,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辽源市图书馆积极构建“移动数字图书馆”,开展线上服务为主的数字阅读活动,利用手机、iPad等扫描二维码客户端登录,随时随地用线上阅读海量的期刊、学术论文、讲座等,促进图书馆文献资源有效利用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共文化均等化问题。

构建数字文博展馆,拓宽群众体验方式。“云游博物馆”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体味到辽源市浓厚的文化气息,更好地挖掘了辽源的城市历史,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延伸和拓展了教育渠道,加快推进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云游博物馆”系列视频得到广大公众一致好评,社会反响良好。(辽源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王佳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