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飘香 静待客来 辽源市朝阳村:不一样的人间烟火

时间:2022-08-11来源 : 辽源日报作者 : 闫书御琳

“钓罢归来不系船,江村月落正堪眠。纵然一夜风吹去,只在芦花浅水边。”这不是诗中的梦中故乡,而是远近闻名的“打卡”圣地、辽源市东辽县“网红村”——朝阳村。

8月6日黄昏时分,绿树成荫,夏意正浓。来到辽源市朝阳村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赏景纳凉、品尝美食、聚会烧烤、漫步湖边……丰富的休闲方式,治愈疲惫之躯。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当下的宁静与悠闲,仿佛被云朵簇拥,在鸟鸣树声里静静进入梦乡。“来朝阳村度假很开心,这里规划合理,美不胜收。”来自白城市镇赉县的郭喜华如是说。

辽源市朝阳村八铺炕:浓浓东北味,品味慢生活

从现代都市回归乡土文化,从入云高楼走入东北小屋,从快节奏中抽身进入乡村慢生活……辽源市朝阳村八铺炕一座座原汁原味的东北特色民俗小屋,像一座座关东民俗生活美学馆,传承了东北百年历史的生活烙印,令无数游客流连忘返。

曾经的辽源市朝阳村,好山好水虽吸引来大批游客,然而游客除了采摘水果、吃顿农家饭外,却鲜有其他配套游玩项目,游客“来得了”却“留不住”。怎样在家门口吃好“旅游饭”?为广大游客提供自娱场所,解决餐饮、住宿问题才是关键。

今年6月,辽源市朝阳村倾力打造出八铺炕这一乡村旅游特色项目。八铺炕内不仅能吃到有滋有味儿的特色东北美食,还可提供住宿,将惬意与农趣相伴。八铺炕特色旅游项目开放后,每天可接待游客200多人。如今已进入旅游业旺季的朝阳村,游客络绎不绝,因为八铺炕特色旅游项目的发展,当地土特产品“大卖”。八铺炕特色旅游项目还原了东北村落的原始风格,建筑外立面采用砖房结构,独门独院,茅草屋顶,花格窗棂,描绘出低调朴实的东北民居韵味,提供原乡、自然、质朴的独特体验。

大红灯笼大火炕,花格窗棂花被套。进入八铺炕特色旅游项目地,仿佛走进了东北影视剧里的真实场景,极具东北民俗元素装点在八铺炕特色旅游项目地里里外外,细节之处彰显着温馨舒适的旅居品质。进入房间,立马感受到东北一家人坐在炕头儿拉家常儿的欢乐时光。这里,让东北人倍感亲切,让南方的朋友新鲜感十足。

辽源市朝阳村夜市: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夜幕降临,弯弯的月牙爬上树梢。辽源市朝阳村内,绚丽华彩灯光随之闪烁,璀璨的星河下,是辽源市朝阳村的夜市。朝阳夜市周边水碧山青、清风和畅,是很多周边城市的市民非常喜爱的夜市之一。

辽源市朝阳村夜市是一条很长的街区,沿街两侧商户、摊位众多。每一个摊位和美食店前,都排起一条“长龙”,叫卖声不绝于耳。除了奶茶、臭豆腐、烤串、炒酸奶、麻辣小龙虾、烤冷面等美食之外,这里还有很多具有朝鲜族特色的独特美食,香飘数里,令人垂涎欲滴。从曾经路边的零星小摊,到如今朝阳村旅游的“扛把子”,几年来,辽源市朝阳村夜市承载了太多美食回忆,成为许多外地游客必来打卡的“深夜食堂”。非遗、文创等产品,也频频出现在朝阳村夜市的摊位上。

夜幕降临后,这条藏于辽源市朝阳村群山之中的小街夜市逐渐苏醒。伴着夏夜晚风,三五好友相伴,在人潮涌动的热闹喧嚣里,在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中,亦能感受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辽源市朝阳村夜市规定出摊收摊时间,做好流动保洁卫生,油烟噪声不扰民。这个文明卫生的夜市红红火火,吸引了众多消费者,这里越夜越美丽。

作为辽源市乡村旅游发展的主力军,东辽县朝阳村积极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吸引广大游客踊跃参与,共同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升辽源市朝阳村在吉林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现新突破。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王佳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