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这些高校即将搬迁 北湖、莲花山、中韩示范区或将迎来新机遇

时间:2022-08-10来源 : 中国吉林网作者 : 殷维

近日,吉林省教育厅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网友关于“长春大学新校区什么时候搬迁”时表示,学校原计划于2023年9月进行搬迁工作,受疫情等原因影响,学校正在积极推进搬迁工作。

1.jpg

2.jpg

实际上,长春市有多所高校即将搬迁,从市中心搬往新区,目前新校区或已经规划完毕,或已经在建设中。高校的搬迁,即将给长春市多个区域带来新的机遇。

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

3.jpg

长春大学的新址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学校于2016年签署了《长春大学新校区项目建设协议书》,项目总占地面积115万平方米。长春大学原计划于2023年9月进行搬迁工作,但因新冠疫情,导致新校园建设工作受到影响,目前学校正积极推进此项工作。

4.jpg

长春理工大学新校区效果图,图片来源长春理工大学

同样计划搬到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还有目前就和长春大学比邻而居的长春理工大学。2020年,长春理工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7月设计院开始规划设计,9月份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新校区规划用地100万平,目前还在建设中。据悉,待新校区启用后,长春理工大学位于长春市卫星路的老校区仍旧使用,学校部分学生将搬迁到新校区学习。

北湖——

5.jpg

长春师范大学即将搬迁到北湖,新校项目位于北湖湿地公园西北侧,学苑街与滨河路交会。新校区规划面积120万平,分两期建设,面积比42万平米的老校区大了三倍!

像长春理工大学一样,新校区启用后,长春师范大学老校区仍然使用,暂定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外语学院等10个学院搬到新校区。

6.jpg 

比长春师范大学早一步搬迁到北湖的,是长春工业大学。新校区位于长春高新北区北远达大街3000号,总占地102万平方米,分东、西两院,2019年10月起投入使用,原林园校区整体迁至北湖校区东区。目前新校区还在持续建设中。

莲花山——

7.jpg

风景如画的莲花山也是长春高校心之所系。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搬迁到莲花山雾开河大街以东、国色天莲项目以北、东小岭屯以南,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2021年10月,学校莲花山新校区举行落成典礼,包括教学科研楼、图书馆、实验实训中心、教学综合楼、食堂、学生宿舍、学生浴池、后勤服务中心和校医院、商业服务中心、体育场等共20栋建筑,同年有8000余名师生搬入新校区工作、学习和生活。

第二个搬往莲花山的是吉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2020年5月,学校前往莲花山进行新校区实地选址考察。9月5日,学院与莲花山签订协议,新校区建设项目正式确定。

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

8.jpg

2020年10月19日,长春新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吉林体育学院易地建设新校区项目”批后公告,宣告了吉林体育学院的新校址——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

吉林体育学院将搬迁到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位于通港大路以南、港城大街以西、仙名山以北,港城大街与建兰街交汇,挨着地铁空港线,总占地面积89.31万平方米,新校区将分为两期建设,建成后学校即将搬迁。

长春国际影都——

9.jpg

2021年3月15日,净月区投资促进三局发布公告,吉林艺术学院长春电影学院项目成功摘牌落位。吉林艺术学院新校区正式落户长春国际影都地块。新校区占地23万平方米,建设以表演(影视表演)、戏剧影视导演(影视导演)、影视摄影与制作(电影)、广播电视编导(电影制片)等专业为主的影视学院,未来将整体搬迁至长春国际影都区域。

2020年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举办期间,长春光华学院董事长康启鹏也曾表示,未来学校有计划把电影学院迁入长春国际影都,打造成电影工业的摇篮。

高校从主城区向新区搬迁在全国来看都是大趋势,实际上长春诸多高校已经完成了搬迁,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位于德惠市米沙子镇的长德校区、长春工商学院搬迁到九台开发区卡伦湖大街、吉林建筑大学搬迁到净月大学城……高校的搬迁可以带动新区的发展,当年东北师范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长春文学院等诸多高校在净月建立新校区,带动了净月区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知名的大学城。未来,长春多所高校的搬迁,也必将为包括北湖、莲花山、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等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