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民阅读 共创“书香辽源”——辽源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综述

时间:2022-08-0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朱岩 王思博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辽源市坚持以机制为保障、以阵地为基础、以活动为灵魂、以品牌为核心、以实效为导向,创新开展“书香辽源•文化辽源”城市文化品牌建设,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开展特色活动,健全长效保障机制,构建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培养全民阅读兴趣,在辽源市形成了“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为“文化强市”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深化顶层设计激励阅读

2021年,辽源市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近年来,辽源市委、辽源市政府立足群众需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上而下高位推进,辽源市上下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围绕“文化强市”战略、切实保障文化民生,奋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翻开了辽源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新篇章。公共文化建设进入了快速推进、整体提升、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辽源市成立“全民阅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书香辽源建设和阅读城市创建,辽源市委宣传部出台《辽源市2022年“书香辽源•文化辽源”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实施方案》《辽源市2022年“书香辽源•文化辽源”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之“书香辽源”评选方案》等顶层制度配套文件,科学规范和保障“阅读城市”打造,并通过“辽源之声”“辽源吉D微风”等新媒体账号对“书香辽源·文化辽源”全民阅读活动开辟专栏,进行跟踪报告。

强化基础建设保障阅读

辽源市新建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的南部新城图书馆,设有阅览室、数字体验区、视障阅览室、非遗文化活动室等,是集典藏整理和传统服务、数字化服务、远程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图书馆,按照“一切为了读者”的办馆宗旨,实现了空间综合化、服务智能化、功能多元化、信息多样化、资源特色化。同时,辽源市图书馆还在各学校、乡镇、社区等建有多个流动服务点,图书服务体系基本覆盖辽源市。

同时,打造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纵向贯通、横向互动的阅读服务体系和运营网络,现有乡镇文化站30个、社区阅读空间35个、农家书屋517个。通过健全的阅读服务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着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和时代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优化环境氛围推广阅读

辽源市谋划开展特色鲜明、喜闻乐见的十大品牌读书系列活动,将5至8月的每个月的23日定为“辽源读书日”,力争“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声音”,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兴趣、爱参与。发动教育、工会、辽源市委、妇联等部门,谋划开展了“少年儿童心向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书香润匠心”“书香润家风 阅读伴成长”“专题报告会”等10余项特色读书活动100余场,形成领导名家荐读、干部带读、群众悦读、全民阅读的良好局面,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向社会化、常态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书香评选”是调动广大群众参与阅读活动积极性的创新举措。辽源市开展全民阅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选推荐金牌朗诵人、阅读之星、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等先进典型,通过“以点带面”、“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创新构建了“书香辽源”建设新模式,发挥全民阅读品牌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先进经验,培育全民阅读新生力量。

“互联网+公共文化”拓展阅读

辽源市积极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努力探索运用“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整合图书、文化、文博、非遗等各类文化资源,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数字技术,建立起全方位覆盖、多终端访问、多通道发布的公共文化云平台,打通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辽源市还建成公共文化服务数字云平台、数字博物馆、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非遗馆等数字资源库,制作录入演出、讲座、展览数字资源近千项,实现上接国家和吉林省文旅云、下联县(区)服务平台,可实现远程直播、培训、预约等服务模式,为市民提供便利,也是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渠道。

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社区,从家庭到个人……浓浓的书香飘溢在辽源大地,“书香辽源•文化辽源”城市文化品牌越擦越亮,正逐渐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

从书籍中汲取经验智慧,激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我们前进的脚步必将更有力量,不断书写辽源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篇章!(辽源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