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税务:“五项举措”助力企业尽享留抵退税红利

时间:2022-08-04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陈万龙

为确保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吉林省税务部门严格落实“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项举措,让“真金白银”的退税红利精准直达企业,有效缓解企业资金流紧张难题,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退税红利快速到账,企业发展底气更足

从“摆在账上”到“退到手上”,吉林省税务部门不断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利用网络途径开展留抵退税政策推送、精准辅导,依托电子税务局,让企业实现免到厅、免纸质资料即可享受退税红利。同时,与财政部门、人民银行设定专人专岗进行专项业务对接,保障退税款快速到账。

“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完留抵退税申请,1600多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达了公司账户,公司的现金流一下就充盈起来了,我们计划将这笔退税资金用于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白城市通榆县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时光表示。

大规模留抵退税不仅帮助企业纾解了资金难题,更为企业注入了内在发展动力,在留抵退税政策的支持下,部分企业扩大生产的意愿高涨。

松原市广驰物流有限公司去年在危险品运输安全方面投入资金较大,加之各种不利影响,导致企业资金周转遇到困难。“留抵退税政策让公司看到了希望,我们成功申请了2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迅速缓解了资金压力,让公司后续的发展更加有后劲”。公司负责人李健表示,留抵退税政策让企业恢复了元气,促进了企业优化升级。

精细服务始终相伴,惠企利民春风暖心

留抵退税既要退快,更要退准退稳,吉林省税务部门按照“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对照留抵退税纳税人清册,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逐户进行宣传辅导,开设“纳税人诉求快速响应热线”,快速回应、快速受理、快速解决留抵退税诉求和难题,用实打实的服务举措让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快速“落袋”,助力企业焕发“生机”。

在“服务企业月”走访调研中,四平市铁西区税务局了解到,四平宏宝莱油脂有限公司资金周转遇到难题,豆粕、花生等原材料采购量上不来,生产脚步放缓,公司发展面临较大困难。该局通过金三系统查询到该企业存在留抵退税额,随即安排专人上门辅导企业发起退税申请。公司负责人张景利告诉记者,“税务部门辅导退税申请后,18.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当天就到账了。公司将把这笔资金全部用在技术研发的‘刀刃’上,努力研发生产出更高品质的产品。”

“您好,通过系统数据筛查,您家可以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137万元,现在即可申请办理。”“太好啦,公司现在正急缺资金,可是财务人员正在集中隔离,其他人不会系统操作,这可怎么办?”长春燃气(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有限公司经理胡里旸接到税务部门的电话后既高兴又犯难。得知企业的困难后,长白山池北税务分局干部通过视频连线,“手把手”辅导企业进行电子税务局操作,通过线上审核,及时将税款退还给了企业,解决了其采购生产器材和发放人员工资的难题。“既送来好消息,又帮助我们把好消息变为现实,税务部门‘送政策’服务真的太周到了。”胡里旸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连连称赞。

宣传辅导持续发力,政策找人精准直达

在广泛宣传留抵退税政策的基础上,吉林省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逐户筛选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名单,配备专职辅导员,做到“一户一辅”“一企一策”,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和企业需求精准匹配,推动政策落实有的放矢、精准到位。

松原市长岭县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布置了留抵退税政策及系统操作“简易图”,方便纳税人一站式学习政策。通过电子税务局和税企互动平台,向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企业精准推送政策23批次,覆盖企业超150户;印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册5000余份,依托办税服务厅、发票邮寄配送等渠道送达纳税人。

长春经开区税务局通过开通互动答疑直播间、纳税人网络学堂,专题讲授增值税留抵退税辅导课程,累计培训辅导企业财务人员600余人,以专业化、精细化的优质服务,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通化市东昌区税务局邀请辖区内商贸、制造业和服务流通行业的240余户纳税人召开了留抵退税政策宣讲暨风险提醒辅导会,帮助企业尽知尽享政策红利。“这堂课把留抵退税的来龙去脉说的一清二楚,感谢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留抵退税对于我们微型企业真是一场及时雨,切实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通化市百泉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对辅导会表示非常满意。

吉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通过公开骗取留抵退税案件信息,严肃查处涉税违法行为,强化留抵退税工作廉政警示教育,全面压实税务干部岗位责任,聘任政策落实监督员,广泛听取评价和意见等方式,有效提升留抵退税工作质效,精准释放退税红利和政策效应,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创新升级。(吉林省税务局)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王佳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