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铁军”担当有作为 留抵退税见成效

时间:2022-08-03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于淼

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每逢攻坚之战,都会涌现出一批踏实肯干、无私奉献的个人,用行动诠释税务铁军“能打大仗、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

柔肩负重,惠企利民有担当

4月1日,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税务干部同时面对着疫情与退减税双项大考,如何让留抵退税红利直达快享,成为王志巧的“心病”。

4月的“倒春寒”里,王志巧一直坚守所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同时作为税政工作负责人还要与同事电话沟通、校对一轮又一轮退税数据,参加上级视频调度会议。4月29日,吉林市税务局部分工作人员提前复工,王志巧迫不及待回归岗位,怀里抱着一摞子居家办公期间的工作资料,一条条重点要点的摘录、一张张精准到户的表格、一份份全面细致的报告,清晰呈现了分局留抵退税工作进度,自此王志巧也开启了120余天不分平日与周末的工作模式,紧张的节奏让年近50岁的她又添了失眠心慌的毛病,彻夜难眠后的清晨,依旧要硬挺着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带着一群人扫清留抵退税死角,致力为更多市场主体积蓄动能、注入活水。

“我不是一个人,这是整个税务战线的合力攻坚,一周七天连轴转虽然很疲惫,但是帮助企业算准账、退清账,我心里才踏实。”王志巧说道。

心中有“数”,纾困解难有速度

王志巧关注着每一份退税申请,从流转到自己的手里的那一刻起,她的接力棒总是传递的又稳又准,从税务到国库,从国库再到企业账户,她都会全程跟踪反馈。“税务部门退税办理的非常快速,这个大礼包也缓解了企业的焦虑,我们有信心走出困境!”吉林市万华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感慨地说。

退税款及时到账企业才算收到定心丸。作为收入核算岗位7年的老兵,她熟练的建立台账、统计数据、分解任务、汇总整合,争分夺秒为企业送去“及时雨”。

严管厚爱,细之又细有措施

“7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行业再扩围政策出台,我们就接到了第二税务分局的电话通知,好消息总是来的很及时。”吉林市沣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兴奋地说。上半年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近30万元退税款及时到账,第一时间被用来发放员工工资。“人心稳,才有精气神儿开门做生意,我们才能早日复‘活’。”吉林市沣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信心满满。

这比黄金还重要的信心背后是税收管理员陈亮、鲁广宇从政策辅导、底数摸排再到退税审核的环环跟进和精益求精。

各项任务接踵而来之时,陈亮的女儿正处于高三的最后冲刺阶段,他与女儿深夜伏案疾书、互相鼓励的场景成为父女二人最珍贵的回忆,如今女儿如愿考入理想的大学,陈亮仍在尽己所能帮助一户户企业渡过难关,父女达成共识:“所有的努力都值得、所有的付出也必有回响。”

“退税预计今天到账,注意查收。”鲁广宇对照退税清单通知企业财务人员。这位业务尖兵除了如此贴心的服务之外还有铁面无私的另一面,他每天与审核团队一起扎在各个系统里“透视”退税全景数据,集成内外部涉税信息,直观明列风险疑点,把风险“滤出来”,把隐患“筛出来”,确保每一笔退税经得起推敲,用专业和细心规避风险。

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的基石就是这样一群税务铁军的坚守,吉林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全面发力帮助企业放松紧绷的“资金弦”,为企业“输血造氧”,助其早日恢复勃勃生机。(吉林省税务局)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