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长春市民读书节启幕 开展142项阅读活动

时间:2022-08-01来源 : 中国吉林网作者 : 殷维

开启书卷,乐享时光。由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长春市图书馆、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各县(市)区图书馆协办,以“品阅美好时光 共建书香长春”为主题的2022长春市民读书节日前正式拉开序幕。

本届读书节于7月至10月,举办“阅迎二十大”“阅美奇妙夜”“阅见好时光”“阅读向未来”四大板块142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打造一场市民的阅读嘉年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2022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四大板块带您品阅时光


近年来,到图书馆阅读避暑、欢度假日,深受广大市民朋友青睐。本届市民读书节,策划推出四大板块,融阅读性、体验性、欣赏性和休闲性于一体的阅读活动,带您品阅美好时光。

“阅迎二十大”板块,围绕党的二十大,开展具有特色的活动,推出主题展览、红色宣讲、知识竞答、文献展阅、资源推荐等阅读活动。

“阅美奇妙夜”板块,围绕图书置换等创新推出“图书馆奇妙夜”系列活动,开展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综合性阅读活动及品牌活动,盘活旧书资源,增加互动体验性,让市民在夏日的图书馆度过美好且有意义的夜晚。

“阅见好时光”板块,围绕长春记忆、传统节日及文化,针对未成年人、残障读者和老年读者等特殊群体,开展专题活动,把阅读送到市民身边。

“阅读向未来”板块,围绕荐读、数字阅读,联动社会力量,以新媒体平台、数字资源等为支撑,集中开展线上活动等,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五大重点活动带您体验精彩


本届市民读书节推出五大重点活动,让市民体验阅读的魅力与精彩。

一场开幕式,打破传统模式。本届读书节开幕式于7月29日在市图庭院举行。开幕式打破传统模式,全程不设置主持人,而是以舞台剧的形式串联整场活动,由专业演员进行表演,围绕“书与人”的核心主题,以人与书籍在人生不同阶段的关系,展开多个章节,同时与开幕式环节融合。开幕式现场分为多个区域,包含图书置换、荐书讲书、数字阅读、民谣表演等,带给市民全新的阅读体验。

一系列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围绕党的二十大,开展具有特色的活动,适时推出红色宣讲、党史知识竞答等,向市民宣传党的知识;举办以二十大为主题的文化展览,为市民提供视觉艺术享受的同时,共同记录时代,讴歌党的精神;通过静态的文献资源推荐和海量的数字资源推介,方便读者阅读二十大相关文献,品味书香。

一次阅读旅程,共度“图书馆奇妙夜”。读书节期间,在周末晚间市图庭院内开展集图书置换、现场讲书与荐书、小型音乐会、阅读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系列活动,打造新的活动品牌,盘活旧书资源,搭建书友交流平台,增加互动体验性,让市民在夏日的图书馆度过美好且有意义的夜晚。

一届荐书大赛,提升大众化阅读品质。依托吉林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樊登读书会、长春市图书馆“领读者”及阅读推广基地、书香家庭、长春市各级公共图书馆、阅书房、社区示范分馆及部分高校、中小学、书店等,结合文津图书奖、茅盾文学奖、长春市民年度荐读书目等各大获奖书榜、书店销售榜单、图书馆借阅排行,策划组织开展长春市荐书大赛,评选结束后重点对荐书成果进行宣传推广。通过活动深化图书馆阅读推广方式,向市民推荐好书,调动读者阅读积极性,提升大众化阅读品质。

一项风采展,丰富“长春记忆”。围绕长春美术家这一主题,走访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五大领域的名家,推出长春市美术家风采展,丰富“长春记忆”项目库,梳理、挖掘、宣传本土优秀文化名人,开展线上线下展览,建立专题数据库、丰富并完善地方特色馆藏,弘扬地方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2022长春市民读书节的开启,将不断丰富城市书网,让阅读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推动阅读服务全覆盖。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