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消费升级“添砖加瓦”——聚焦吉林省新消费发展

时间:2022-07-28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陶连飞

新消费是消费增长、消费升级的现实依托。一段时间以来,吉林省新消费建设如火如荼,聚焦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政府部门大力推动,市场主体抢抓机遇,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等建设加速推进,促进消费的同时,也扮靓了人们的美好幸福生活。

盘活存量:融合发展活力强

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创新产业与新业态互动,吉林省消费市场的潜力被进一步释放,吉林特色、吉林优势益发彰显。

吉林省商务厅发布的资料显示,2021年,吉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216.6亿元,增长10.3%,是近十年来最好的一年,消费基础性作用不断提升,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销售额(营业额)分别实现两位数增长,对服务业较快增长和GDP稳定增长形成有力支撑。今年1-2月份,吉林省消费快速增长,限上社零额、网络零售额增速分别居全国第4位、第5位,农村网络零售额总量和增速居东北板块首位。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新的消费政策的实施,新消费模式的构建。

搭建网上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能够极大激发吉林省内消费市场活力。为此,吉林省举办了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促销活动,首届吉林“9·8消费节”、首届吉林“1·8消费节”更是大获成功,收获了市场与口碑的双丰收。

政府发力,商家努力。近年来,实体商家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借助互联网营销蔚然成风。复商复市以来,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销售餐饮商家代金券,引导消费者线下核销成为吉林省内众多商场共同的选择。

作为长春多家大型商场线上直播的执行者,吉林省碧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洁对此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线上有很多潜在客户待挖掘、待“激活”,通过直播,把最新的话题、最新的热点、最新的“玩法”应用在传统商场的线上推广上,通过直播销售消费券的方式为实体商场引流。本轮疫情复商复市以来,包括长春红旗街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在内的众多大型商场都借助直播获得了更高的人气和关注度,有力促进了实体商业的转型发展。

提升质量:品质消费动力足

新消费建设的过程,也是持续搭建新消费场景的过程。受惠于政府发放消费券等一系列政策,新消费场景的热度也一路走高。

在今天的吉林,仓储零售、深度体验等模式逐渐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这些新消费场景主打品质和特色,对标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有效承接着消费升级创造的市场机遇。

“铁打的吃货心,流水的小零食。”从长春市高新区一家仓储式超市满载而归之后,长春人张旭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张旭告诉记者,水泥地、铁货架,在这类主打“云仓”概念的仓储超市能买到其他渠道买不到的商品,价格也优惠,自己每次都能满载而归。记者了解到,随着人们对品质消费需求的提升,高品质新型仓储式超市在吉林省内遍地开花。以规模大、产品全、价格好、体验佳为特色,锚定城市上班族一站式购物、品质消费的现实需求,大批“云仓”类仓储超市受到人们的欢迎。

商家推出多种消费产品,政府为民众注入消费信心。为了促进消费,一段时间以来,吉林省开展了消费券发放活动。吉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吉林省消费券促销活动成效明显,2021年全年,消费券拉动社零额增长1个百分点,部分地区汽车消费券杠杆率达到20以上。下一步,商务部门将创新消费券投放方式,更加倾向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商品和本地特色产品,兼顾限上小微企业、吃穿用类商品,更好发挥政策撬动作用。

做大增量:创新形式潜力大

长春这有山、梅河口东北不夜城……吉林省内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为居民开展新消费提供了现实依托。

6月3日,总投资近500万元的全国首例市内露营文化基地——2022长春宽城“中东将夜2.0 plus”主题夜市在长春市宽城区开市。据介绍,夜市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200余个铺位,集特色小吃、娱乐体验、潮流玩物、网红打卡于一体,将陪伴市民和游客度过整个夏天。

从主打“现购自运”品质优良的麦德龙超市,到新零售超市大润发Super店、再到强调品质与体验的欧亚汇集商业综合体,以及“精工细作”的各色夜市……今天的吉林,各色新消费平台处处可见。

记者了解到,新装亮相的梅河口市东北不夜城占地近3万平方米、街区总长度1386米,新增游客就餐休息区14处,商户97户,演员101人,美陈打卡点和互动娱乐设施46处,让“旅游+市场”持续为夜经济赋能。

吉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吉林省城市商业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多元化、多业态、多层次的城市商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在繁荣市场、促进消费、服务民生、扩大就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夜间消费的需求持续增加,发展夜经济既有现实需求,更有发展潜力,亟需各地把自身的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吉林省各地将持续打造“有特色、有活力、有影响”夜经济城市,发挥夜经济激发城市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