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服务厅的“蓝朋友”

时间:2022-07-25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卢俊伊

在白山市人民政府政务大厅里,“蓝朋友”是个特别的存在。他们是政务大厅里最年轻的窗口服务队伍,平均年龄26岁,绝大多数是刚刚大学毕业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的税务干部,负责白山市区4万多户纳税人申报征收等各类涉税事项办理及其他各类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业务。

无论春夏秋冬,由于着装总是一水儿的“蓝色”,这些年轻税务干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蓝朋友”。

图片 1.jpg

“蓝朋友”们年龄虽小,却已经拥有全国青年文明号、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白山市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各类沉甸甸的荣誉称号。“蓝朋友”三个字成为招牌,实在是多年累积的结果。

标准化管理

“窗口是税务部门面向纳税人的‘第一道门’,是税费各环节业务办理和各项税收政策落实的最前沿阵地。我们让新录用公务员一律充实到办税服务窗口一线,并且时限不少于3年,年轻干部在这里提素质、强本领、夯基础,这对于干部个人成长和组织人才培养来说是一种‘双赢’。”国家税务总局白山市税务局局长杨凯介绍说。

纵观“蓝朋友”近年来的成长和“出圈儿”,让人感受最深的一个词——“标准化”。

在“党建+办税服务”融合模式指引下,“蓝朋友”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窗口54人中,现有党员12名,有22人也已先后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他们共同参与、探索、打造党建文化建设,为厅里建设建言献策。

图片 3.jpg

驻厅窗口导资中心负责人、年仅24岁的崔家赫介绍,“除了加强办税服务厅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我们还充分利用窗口、更衣室、办公室、减压和调解室,积极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建设主要阵地。”去年开始,他们在各角落张贴文明标语和提醒,比如在更衣室柜门上张贴“整洁规范是您最美的样子”,在窗口入口处摆放“着税装准入”等各类文明规范标语,在每个岗位标识的背面写着“您的笑脸永远是纳税人心中的一抹阳光”……小小的细节提升了税容风纪,更为每一个工作日注入活力和动力。

“蓝朋友”追求的“标准化”远不止于此。紧扣“智慧化+场景化”的工作思路,他们积极探索“导咨中心+叫号专区+综合窗口+自助办税区+专岗通道”的五位一体窗口服务模式,除综合窗口外,还重点打造东北三省一市互助办税、社保费、吉税办征纳互动平台回复、个税汇算清缴等10个专岗。同时,早8点全员晨会和每周例会等管理制度以及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服务制度,不仅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一致认可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更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蓝朋友”经验,吸引带动了系统内外的服务团队前来“取经”。

个性化成长

“标准化的管理并不阻碍干部个性化的成长,相反,他们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国家税务总局白山市税务局四级高级主办马仲毅介绍,该局把办税服务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在组织领导、教育培养、考核激励、经费设备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和适当倾斜,激励年轻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岗位创新创效,为“蓝朋友”搭建个性化全方位成长平台。

此外,为了给富有创造力的“蓝朋友”们持续“加加油”“充充电”,白山市税务局围绕提升服务水平、法纪教育、岗位技能、税收业务、服务制度等内容,为其量身定制了系列个性化培训套餐,探索出“知识动态更新--考核常态实施——定期开展查访——综合成效评估”的闭环培训机制,推动“学、考、干、验”环环相扣,为其精准搭建快速、全面成长的通道,把“软实力”转化为优化服务的“硬功夫”。

图片 4.jpg

这其中有不少具有代表性的做法。“我们创新开展‘首问责任1000题’测试以及‘每日一题、每周一测、每月一考’等系列活动代替常态化工作考核,综合评估岗位人员知识掌握情况,查找知识短板,组织第三方服务机构作为‘神秘访客’,对岗位人员政策规定、服务举措、答复口径的掌握以及文明礼仪、首问责任制的履行等各方面情况进行查访。”该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王冬梅介绍,今年全市税务系统“税法杯”“兴税杯”考试中,“蓝朋友”们考取了佳绩,更锤炼了本领,闭环培训机制的良好成效得到进一步检验。

不仅如此,近年来,在窗口岗位墩苗的“蓝朋友”们不断向下扎根、向上成长,为税收工作各岗位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人才。

常态化攻坚

互联网新兴媒体是“蓝朋友”的广阔舞台。他们自编自导自演自制的《留抵退税微电影之如期而至》《“蓝朋友”教你如何办税》等系列宣传短片,在各大媒体平台累计获得几十万播放量。

与此同时,疫情防控、留抵退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攻坚战场,也是“蓝朋友”们墩苗壮苗的肥沃土壤。

今年4月,“蓝朋友”们作为青年突击队迅速集结,支援抗疫第一线。而彼时,正是大规模留抵全面实施的关键阶段。在退税前线的白山市浑江区税务局窗口负责人邵云杰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脱下防护服,换离执勤卡点,拿起咨询电话,她立刻开启服务状态。

“我刚参加完核酸检测工作,看到您的留言,是退税申请提交遇到问题了吗?”

图片 5.jpg

“留抵退税的操作视频已经发给您了,您可以在网上自己试一下,有问题随时找我。”……

白山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窗口负责人张宇说道:“退税是大事,要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快速办理完这项业务,这也正是考验我们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时候。”

作为“蓝朋友”中本领高强的“业务大拿”,房产交易涉税专项窗口负责人贾旭先后经历过金三上线、营改增等攻坚战,回忆在办税服务厅一路成长的经历,他坦言,正是抓住了一次又一次锻炼的机会,才能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驻厅窗口通往更衣室的路,是一条狭长的走廊,一旁的墙上挂牌——共同愿景:争做全国最优秀的办税服务厅。日复一日的共同战斗让他们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对于“蓝朋友”来说,办税服务窗口不仅仅是事业启程的第一站,更是追逐梦想的舞台。(吉林省税务局)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