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核引领、轴线联动、消费成网”,长春市全力建设“新兴消费城”

时间:2022-07-19来源 : 中国吉林网作者 : 王昕

1.jpg

7月18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六城联动”系列主题新闻发布(第5场), 对《新兴消费城发展规划》及相关问题进行解读。据悉,长春市将建设新兴消费城,到2025年,将实现消费业态模式全面创新升级,着力打造“三核引领、轴线联动、消费成网”的新型消费布局,网络(电商)零售总量突破6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翻一番,带动长春市社消零总额迈向3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超过5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55%,实现由“省域消费中心”向“东北亚区域消费中心”目标迈进。

新兴消费城的发展战略是:

围绕打造东北亚区域消费中心一个总目标,开展四大行动,即挖掘消费特色,提升城市美誉度行动;丰富消费业态,催生消费新动力行动;提升消费载体,拓展消费新平台行动;优化消费环境,营造消费新氛围行动。

新兴消费城的空间布局是:

构建“三核引领、轴线联动、消费成网”的总体空间布局。

在“点”上,以中韩示范区、兴隆综保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北湖开发区为核心,打造“国际消费核”,统筹对外开发平台,培育跨境电商、平行进口车等新兴消费产业;以净月中东港、龙湖天街等项目和净月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为核心,丰富文化创意载体,打造集聚活力的“文创特色消费核”;以欧亚汇集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和欧亚卖场商圈为核心,催生新动力,打造集聚辐射力、业态融合的“都市时尚消费核”。

在“线”上,构建“两区联动、一带支撑”的轴线联动消费空间布局。“国际消费区”依托国际消费核,发展美丽、康养产业,引领时尚魅力消费;“中心消费区”依托主城区,构建商圈、街区、节点三类消费集聚空间,带动多元化、时尚化、个性化消费提档升级;“一带”是沿城市东北到西南,打造一条“半环形”新型消费带,提供全域新消费供给。

在“面”上,立足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发挥吉林省省会市场空间、内需潜力优势及辐射吉林省“双通道”消费枢纽作用,开拓对外通道,深化区域联动,构筑消费成网。

在产业发展上,要促进传统消费“时尚化”、服务消费“品质化”、新兴消费“特色化”,进一步强链、延链、补链,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形成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良性循环的新兴消费产业链。

新兴消费城的蓝图已经构筑,目标已经明确。下一步专班将举长春市之力,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突出发展重点。空间区域上主城区要解决“全而不精”的问题,打造精品商圈、发展首店经济;开发区要提升品质、引进品牌、完善功能。产业布局上围绕产业链及行业的头部企业,重点推进100个重大项目建设,力争40个项目年内竣工。品牌引进上,大力发展首店、首发、首展经济,有针对性地对40个引领性的目标品牌进行招商落位。

提升消费能级。重点解决消费供给、基础设施、体制机制、消费环境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要平台落位建设,支持商圈商街改造提升,支持商贸企业创新转型。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总部经济、城市特色经济。

深化落实举措。进一步完善支撑新兴消费城建设的项目库、平台群、资金池、政策包、人才谷“五张清单”,推动规划、方案尽快落地实施。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