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顺利运行

时间:2022-07-14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张红玉

7月11日,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装备产业园产品正式下线。这一项目从签约、开工建设到产品下线,仅用了200天时间。目前,项目运行顺利,生产有序进行。

项目选择落户松原,得益于松原市的资源优势。松原市是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的主要区域之一,风力资源、太阳能资源丰富,风力属于三类资源区,可装机量约23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属于二类地区,可装机量约1500万千瓦,开发潜力巨大。

作为成长型资源型城市,目前松原市油气开采业增加值仍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8.6%。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转型,一直以来都是松原市不遗余力推动的重要工作。近两年来,松原市坚决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双碳”战略机遇,以打造国家级绿色能源示范区为目标,积极融入“陆上风光三峡”工程,以风光资源为基础,打造以新能源发电、新能源装备制造、储能、清洁能源应用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十四五”期间,松原市将重点建设吉林油田600万千瓦风光发电、中车集团500万千瓦风光发电、大唐集团135万千瓦风光发电、鲁固直流100万千瓦风电外送等项目。到“十四五”期末,将新增固定资产投资940亿元,装机规模1600万千瓦,发电量近450亿千瓦时,产值约170亿元,形成2000台套风机、500万千瓦容量光伏配件、3000兆瓦时容量储能电池产能,建成风机装备制造、光伏装备制造、储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中车集团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装备制造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风电产业链最全的企业之一。中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一期占地45万平方米、二期占地35万平方米。项目分为产业项目和风光资源开发两大板块。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智能化、数字化、低碳化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布局整机、叶片、塔筒、发电机、储能设备、电气设备、智能运维等产业。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形成年产800台整机、800套塔筒、800套叶片、800台发电机的产能,能够为松原市、吉林省乃至东北三省风电产业提供设备保障。目前,风光资源开发方面也已获得60万千瓦风资源开发指标,相关工作在有序推进。

中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松原,不仅对松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动能,也将为吉林省打造“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西部新能源产业高地贡献重要力量。

“中车集团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是中车集团在东北的重要布局。”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表示,松原区位和产业优势明显,项目在这里落位,更加有利于关联发展上下游产业,实现新能源产业优化布局。中车集团将以松原项目为新的开端,在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等板块进一步深化与吉林省的战略合作,助力吉林省打造“千亿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面对良好的机遇,松原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以此项目依托,加快发展新能源全产业链,将新能源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主导产业,实现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双能”驱动,全面推动松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大的发展。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