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时间:2022-07-12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丁明

为持续加强平安吉林、平安铁路建设工作,充分履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于2021-2022年开展铁路公路平交道口隐患问题专项行动,即整治“咬人道口”专项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2021年9月,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位于通化市建设大街铁路机务段门前双线斜交道口,由于常年缺少维修养护,致使道口内木质填装物磨损严重,铁轨填装物底部与轨枕连接松脱,两端填装物缺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同时,道口内公路的非机动车道汽车违法停放,对车辆、行人造成通行阻碍和安全隐患,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段,时常有骑车人摔倒在道口内,成为名副其实的“咬人道口”。

1.jpg

整治前的“咬人道口”

2.jpg

铁路施工维修现场

3.jpg

整治后的铁路道口

辖区内是否还有其它隐患道口存在?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在初步调研后立即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织力量对辖区内包括正线和专用线在内的129处道口逐一摸排,踏查行程超过2950余公里,针对排查出的28处隐患道口建立台账,区分问题类型,明确责任单位,为开展专项整治奠定了基础。

经过分析发现,隐患问题多集中在专用线道口。专用线道口的责任主体是使用专用线的相关单位,一些企业因效益不佳或疏于管理等原因,致使专用线道口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主要表现为道口内铺装物破损、临近道口公路路面破损、道口标志牌锈蚀、模糊、缺失等。

4.jpg

柳河县道口(整改前)

5.jpg

柳河县道口(整改后)

为了将交通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多次召开检企会议,与相关机关和企业反复沟通协调,深入释法说理,讲明若道口出现安全事故,相关单位将承担赔偿责任,通过及时维护做到事前预防能大大降低经营风险。同时,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认真落实省检察机关服务民企的措施,对一些经营困难的企业,协助制定既能为企业节约成本,又能有效解决道口隐患的最优方案。根据隐患问题严重程度,通过口头建议、磋商、召开检政(企)会议、召开公开听证会、提出公益诉讼和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道口交通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6.jpg

召开检企会议

7.jpg

召开公开听证会

截至目前,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已提出检察建议10件,18处问题道口整改完毕,路面平整开阔,周边群众纷纷为平坦开阔的道口和道路点赞。下一步,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将依托检察职能,能动履职,持续跟进问题道口的整改情况,构筑铁路运行安全屏障,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