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上下联动“叫应”网络,兜牢村屯安全底线

时间:2022-06-30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邱国强

6月29日清晨,辽源市天空依旧阴云密布,车辆缓缓行驶在山间的崎岖小路,窗外农田里过水痕迹随处可见。

“我们村目前留守的人员年龄普遍较大,而且山多,村民居住又分散,这都为我们在汛期开展隐患排查带来了不小困难。”刘晓伟边开车边向记者介绍。

1.jpg

刘晓伟是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高古村党支部书记,每到汛期就到了他最劳心费力的时候。查视水量、排查险情、上报信息……遇到连续降雨天气,他还要整晚驻守村边水库旁警备。

车辆前行,又绕过了几个小山丘后,一个村民自建的水库豁然出现在眼前。

2.jpg

“我们每天都需要上报水库的出水量和汛情情况,即便不是汛期也依然如此。”刘晓伟说,每到汛期村里会通过大喇叭和微信群及时向村民发送预警信息,让村民能够第一时间获取消息。村里还组建了抗洪抢险的队伍,最大程度保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3.jpg

“在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上,辽源市构建起了‘上下联动、横向互通’的‘叫应’网络。”辽源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贵福表示,依托手机短信和微信工作群,辅助运用镗锣、大喇叭,以及邻里乡亲互通互助的传统模式,以市、县区两级防指微信工作群为骨干网,以43个成员部门为支线,以30个乡镇、14个街道为重要结点,以村屯、社区为基础单元,延伸至小区、楼栋每家每户。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一个约2000人的辽源市重要预警人数据库,通过全网手机短信形式,及时发送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在辽源市范围内,构建起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白、不存死角”的“叫应”网络。

“一份预警信息经短信、微信发布后,各级防指、政府、部门逐级下发并叫应,最快的几分钟之内就能传递到群众手中,最大限度兜牢百姓安全底线。”李贵福说。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