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中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活动

时间:2022-06-2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陈政霖 马隆浩

“大爷,接到免费赠予物品的电话一定要小心!”、“要警惕手机诈骗短信!”、“您可以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预警提示诈骗信息。” ……

为深入推进市域治理、诉源治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范诈骗的法治意识,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5月31日,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法官干警深入青山湖社区,开展“打击养老诈骗,关爱老年群体”主题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图片 1.jpg

图片 2.jpg

图片 3.jpg

活动中,刑事法官干警与老年群体开展深入交流,详细讲解“养老服务”、销售保健品、免费组织旅游、“以旧换新”、投资养老项目等常见的诈骗手段,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分析发生在身边的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的作案特点,揭露养老诈骗“套路”。同时,对于老年人提出的问题,认真聆听并提出有效的应对方法和预防措施。干警们现场发放了白山中院制作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资料及手提袋,叮嘱大家不要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不轻易将自己的个人信息透露给他人,接到可疑电话或短信时不轻信、不转账,及时与子女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下载反诈中心APP,谨防上当受骗。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80份,现场解答疑惑10余人次。

“原来他们有这么多手段诈骗老年人的钱财,真是为我们提了个醒,以后一定要注意这些电话和信息,感谢你们的讲解!”王先生感慨地说道。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关爱老年群体的切实举措,是维护治安稳定的迫切需要。白山中院将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持续开展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社会氛围,并立足审判职能,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提供司法保障。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