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留抵退税“活水”解决“燃眉急”

时间:2022-06-15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蔺敬帅 陈美

企有所盼,政有所向。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打出了一系列促落实、解企忧的“政策组合拳”,推动政策红利快速、精准落地,特别是到账的留抵退税款,为企业提供了活的现金流,有效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强元气、增活力。

精准发力,“真金白银”直达企业

助企纾困是当务之急。政策好,更要落实好。为推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吉林省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对企业进行精准划型,通过建立台账,按照政策要求和企业类别“贴签分类”,提取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精准识别企业涉税需求,提醒企业及时申请退税,不断提供政策落实“加速度”。

“税务部门推送的数据清单,把我们可享受的税费支持政策都列明了,非常贴心。”辽源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雪松表示,近1000万元的退税款让企业发展的步伐走得更加稳健。

白城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成立了“线上服务团队”,建立常态化线上辅导机制,为企业排忧解难。“您好!我们已经将您所在企业适用的相关减免税政策通过‘吉税办’平台推送给您,请查收!”

“受益于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税务人员对我们进行了精细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后,很快收到了998万元的退税款,这可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为国家的好政策点赞!”白城市富达棒材轧制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苏旭说。

据了解,吉林省税务局积极探索创新办税新模式,依托“非接触式”服务,持续开展7*24小时“智能+人工”精准服务,不断简化办税流程,确保企业及时办税缴费。在此基础上,税务部门与财政、中国人民银行建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科学调度专项资金,有效增强基层退税资金保障能力,形成了同频共振“一盘棋”的格局。

政策赋能,有力支撑经济稳定

退税减税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关键举措。从对企业的抽样调查情况看,退税资金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扩大生产、技术研发、支付薪酬等方面,改善了企业现金流。

2022年3月以来,吉林省疫情形势严峻,松原市豪杰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数据几乎为零,资金压力大。在企业为资金发愁的时候,税务人员通过远程可视工作室联系到豪杰房地产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留抵退税新政策送到企业面前。

“315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这笔退税到账,我们第一时间就为员工发放了工资和各项福利。”该公司刘会计表示,不能让员工对公司失去信心,这笔资金鼓舞了员工士气,凝聚了克服暂时困难的信心!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特别是对于向产业链高端爬升的企业来说,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需要源源不断的研发费用支撑,充足的资金流就是底气。吉林省康达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以研发、制造、销售机械化播种机为核心业务,是第一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谈及留抵退税政策带来的红利,该公司生产经理杨铁成对企业发展信心满满:“近4000万元的税惠资金让公司顺利完成了二期工程建设以扩大产能,更让我们有足够精力加大科研投入,研发出了多功能精密播种机、马铃薯种植机等龙头产品,成功抢占市场先机,获得更多市场话语权。”

“小微”稳,市场活;“小微”兴,百业旺。小微企业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是留抵退税政策的主要受益群体。吉林高邈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中成药生产的企业,近期该企业的订单大增,资金流转出现了一定的困难。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辉南县税务局主动对接企业开展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码上知政策”“线上提申请”。

“我们很快收到了20余万元的退税款,原材料的款项已经按时支付,可以加大生产力度,为支持疫情防控做出新的贡献。”吉林高邈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吉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力,全面落实落实税费政策,严格落实依申请受理留抵退税的工作程序,进一步加快办理进度,尽早让市场主体享受红利,及时帮扶企业渡难关、复元气。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