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袜业园:“5232”大学生创业计划已带动1.2万人就业

时间:2022-06-15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赵蓓蓓

6月14日,记者走进辽源袜业园内,在浪迪亚袜业企业生产车间,只见160多台袜机正在运转,200多名工人在不同岗位忙碌,样品间里各种袜子琳琅满目。望着眼前繁忙而有序的生产车间,你也许不知道,这是一家大学生创办的企业,创办者孙迪和吴月夫妻俩都是中原工学院毕业生。

1.jpg

孙迪告诉记者,在创业的道路上,得益于政策打造的良好环境。“有了这些基础,我们才能成就创业创新梦想。”

如今在辽源袜业园,大学生创业企业多达371户,带动就业1.2万人。大学生忙创业、老百姓好就业的喜人局面正在上演。

据了解,辽源袜业园始建于2005年。当时,园区企业经营者结构五花八门、参差不齐,普遍是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观念比较保守。

2.jpg

如何行稳致远、做大做强辽源袜业产业?辽源袜业园决策者认识到,要有十足的发展后劲,就必须要引进人才,增添新鲜血液。园区领导推出了“5232”大学生创业计划:用5年时间争取让2000名大学生到园区创业,直接安置3万人就业,带动相关产业2万人就业。凡是大学生到园区创业,都给提供10台电脑袜机、15万流动资金,第一年免费提供厂房,免费提供住宿,免费提供创业培训和技术工人培训。

无门槛限制,零资金投入就能当老板,极大地吸引了大学生到园区创业的热情。截至目前,已有全国181所高校,3300多名大学生到园区创业、就业,创办各类企业371户,带动了1.2万人就业。

“5232”大学生创业计划,得到了国家、省、市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就业部门更是倍加关怀,从校企对接到政策资金,从大学生创业培训到企业技术工人培训,都持续给予了政策加码,加以扶持。实施“5232”大学生创业计划以来,人社部门支持政策资金达4.72亿元。优恵政策加保姆式服务,形成了“政府铺路、企业架桥、大学生创业、老百姓就业”的辽源袜业发展模式,使辽源袜业园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达到了75%,被国家人社部命名为“全国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大学生创业为辽源袜业园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强大活力。辽源袜业园副总经理王长军介绍说:“如今的园区内,大学生创办的袜企样样领先,管理软件应用好,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也很快,成为辽源袜业园区发展的强劲动力。”

如今,辽源袜业园已发展到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拥有各类企业1220户,袜机设备4万台(套),年生产能力35亿双,直接间接就业4.5万人,成为辽源市乃至吉林省重要的创业、就业平台,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企业”。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