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税务:大数据搭台 政策“盯上”企业

时间:2022-06-14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佚名

依托于大数据管理平台,税务部门筛选出我们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税收网格员主动联系我们,进行政策辅导,并与财务人员核实进项税额和可享受留抵退税金额,双方的数据丝毫不差!”乾安县广源仓惠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法人孙蕾对政策找企业的服务很满意。

为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吉林省税务系统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对企业进行精准划型,建立台账,按照政策要求和企业类别“贴签分类”,第一时间对接企业,助力吉林企业快速享受政策红利。

划型贴签 为制造企业加点“料”

在长春中交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建筑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作业。据了解,该项目主线全长79.53千米,建成后对推动长春都市圈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项目建设前期投入较大,资金回笼慢,资金占用率高。正当企业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微信主动告知我们符合制造业企业留抵退税政策条件,并且有1.1亿元的留抵退税款可以退回。” 企业总经理张化锋表示,“收到的退税款充实了企业的现金流,缓解了我们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提供了实打实的帮助。”

无独有偶,白山市承天顺酒业在税惠政策的加持下,企业先后破解了人才、技术等转型难题。该企业生产的52度、38度浓香型白酒十分畅销。但与往年不同,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很大困难,众多工人的工资得不到保障。江源区税务局在政策下发后第一时间拨通了孙永亮的电话,告知企业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经过测算,企业预计可以享受38万余元的退税。“产品畅销的背后,上演的是政策搭台,主动对接作曲,企业优质发展的好戏。”孙永亮说。

据吉林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介绍,为便于政策直达企业,在“金税三期”税收征管系统增加“企业划型查询”模块。通过此模块,可以查询企业不同行业,不同类别,不同规模,帮助基层税务机关分门别类制作数据库,下发至各税源管理部门,由税源管理部门主动同企业进行对接,将政策内容送上门,为企业生产制造提供别样的“原料”。

建档立卡 小微企业添点“柴”

“在农村春耕、备肥和粮食生产的关键时期,国家的留抵退税新政来得非常及时,不但条件放宽了,力度也加大了,让我们小微企业及时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白城市白粮农业产业化有限公司会计郭玉婷在收到391万元的退税款后连声称赞。

据了解,为帮助农业产销企业顺利度过春耕关键时期,白城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坚持“政策宣传在前、问题解决在前、服务响应在前”的“三前”服务原则,依托金税三期系统,结合纳税人主营业务、销售收入、信用等级、企业规模等因素,对不同行业的小微企业“画像建模”。通过“税企业务咨询群”、“匿名意见征集及咨询群”、电话问需等方式,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主动点对点宣传政策,并及后续跟踪政策享受过程。

被留抵退税政策“盯上”的还有吉林吉长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据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晓霞说:“税务部门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查询到企业迟迟未办理退税业务,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询问具体原因。得知企业为如何填报退税申请表单发愁时,电话辅导我们填写相关表格资料,逐步指导我们发起退税申请操作,337万元的退税款高效率退到了公司账户。”

为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元气,四平经开区税务局通过企业信息数据库,将辖区内62家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筛选出来,建立数据台账。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对接”的原则,为62家企业逐一明确税企对接联络员,建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接联络机制,点对点对接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

数据推送 退税服务提点“速”

为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吉林省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流转快速、灵活的特点,对企业所涉及的税收业务实行线上推送、数据传递、精准识别,为企业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

“税务部门推送的‘数据清单’,将我们可享受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都列了出来,还贴心地帮我们计算了清单上的增值税留抵退税额度!”辽源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我们可以享受近1000万元的税收‘红利’,让我们复工复产的步伐走得更稳!”

不断强化税收数据资源利用,推进数字化升级,辽源市税务局实时提取符合条件的“应享未享”企业名单,精准识别企业涉税需求,多项业务办理由企业“主动申请”变为系统“自动推送”。

在通化市,吉林长龙食品饮料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税收大数据比对发现公司退税金额不足10万元,该企业经过指导,按照增值税留抵退税简易退税流程实现了全程网上办,大大压缩了办税成本,提高了办税效率。

吉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过程中,该局将继续实施“政策找企,服务靠前,数据赋能,精准落实”的系列举措,提供便捷化的税费服务,为企业精准享受提供服务保障。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