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服务“专精特新”企业 助力“小巨人”迸发能量

时间:2022-06-14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佚名

“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排头兵”,是区域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四平市税务局以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为契机,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入企业调研发展现状,为企业量身定制专业化、个性化税收服务“惠企套餐”,厚植税收优惠沃土,输送纳税服务养分,助力“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上门问需,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吉林省艾斯克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智能化家禽屠宰及深加工成套装备研发制造的企业。多年来,依靠自身的技术实力和创新动能,该公司在2020年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今年年初,受多重影响一度让企业资金链十分紧张。

在上门问需求了解到企业难题后,四平市税务局立即组织业务骨干研究缓解企业资金困难的办法措施,围绕政策“直通”,聚焦“解答问题”转向“解决问题”。一方面,以靶向宣传辅导的精准推送为该公司提供政策解读和退税申请发起操作指导,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银税互动”助企脱困成长作用,积极为企业与银行之间搭建资金使用桥梁,有效缓解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

“税务部门不仅将我们公司的困难放在了心上,更用实打实的举措帮我们解决了困难。42.8万元的留抵税款到账,加上税务部门帮助我们用纳税信用换来的银行资金支持,为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的发展信心。”吉林省艾斯克机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宋岩冰高兴地说。

服务护航,确保企业应享快享

“近一段时间我们企业都在忙生产,没能抽出时间认真学习最新的税收政策。税务部门带来的留抵退税政策和退税申请操作辅导很及时,这份税收优惠‘礼包’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的资金比较紧张,产品研发趋缓。这笔4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正好用于研发设备采购,有了资金支持,我们对新药品研发抢占先机的信心更足了。”吉林省松辽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宋丽丹说。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伊始,四平市税务局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成立政策宣传服务先锋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及时解决企业个性化涉税问题,全力以赴帮助纳税人早知晓、早了解、早享受。同时,该局重点在同企业沟通联系方面下功夫,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困难,通过组建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三人小组”,为四平市“专精特新”企业配备“管理+纳服+风控”的三人服务小队,用实打实的举措全程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以管家式服务将政策红利尽快送入纳税人手中,确保企业应享快享。

政策落地,助力企业研发创新

四平市吉华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是厚膜电路生产、销售企业,2021年入选吉林省第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名录。公司具有十几年的厚膜电路生产制造经验,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通讯设备、工业控制等领域。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资金周转面临一定困难,产品研发动力不足,对公司经营发展影响较大。

“我们公司每年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的资金占成本比例很大,得益于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全程帮助,2021年我们公司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2.7万元,这笔税惠资金免去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更有胆量在技术创新上放手去干。我们将把这笔资金全部用于厚膜混合电路、精密电阻及汽车调节器模块等厚膜电路产品研发,朝着厚膜产品全产业链加工和多领域服务方向全面拓展业务,力争成为全国厚膜产品领域的‘龙头企业’。”四平市吉华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崴说。

今年以来,四平市税务局按照“服务企业月”专项行动中关于为重点企业赋能助力工作要求,借助“互联网+”不断拓宽同“专精特新”企业的沟通渠道,依托征纳互动平台、线上纳税人学堂、税企微信群等平台,主动征集企业税费需求,梳理企业能够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从政策宣传到实际享受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同时,该局组建一支专门的服务团队,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成长档案,实时跟进解决企业在创新研发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