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158亿元留抵退税款效应显现

时间:2022-06-13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佚名

自4月1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吉林省税务局持续出实招,打出政策落实组合拳,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截至6月8日,吉林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实现退税158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政策加力 企业发展底气更足

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尤其是疫情期间,稳定的资金显得尤为重要。吉林省益农农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农药、农机和化肥的批发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年初至今基本没有营业收入,回望过去的几个月,该企业总经理尹立民仍然心有余悸。

“疫情期间,没有收入,我们还要支付工人的工资,我们的资金链随时要断裂。正在我们为资金发愁之时,税务人员给我们打来电话,提醒我们可以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这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个好消息啊!86万多元的退税款,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利好,不但帮我们盘活了资金,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在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 尹立民表示。

企有所盼,政有所向。同样受益的还有延边金江文旅康养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财务总监陈永波说,“196万元留抵退税及时到账,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啊!企业建设圣水龙山温泉康养小镇项目资金紧张,这笔退税款我们将用于偿还贷款、结算工程款,同时加快项目建设,退税‘大红包’解了燃眉之急,支持了我们小微企业稳定经营。”

宣传发力 税费政策应享尽享

为高质量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吉林省税务部门全覆盖筛查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逐户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积极运用直播培训、税企座谈、电话辅导、优惠政策大礼包发放等方式,向纳税人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为纳税人复工复产铺好路、加满油。

参加税企座谈会后,劳士领汽车配件(长春)有限公司经理张世宇说:“非常感谢长春市汽开区税务局在税费减免方面给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项目涉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业务,遇到了研发费用的归集、定义等一些问题,通过这次活动为我们答疑解惑,也为项目后续地进行扫清了障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松原,嘉吉生化有限公司再一次申请到留抵退税的资金“活水”。“我们在2021年就申请过一次增值税留抵退税464万元。今年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我们再次收到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享受到了留抵退税1606万元。近年来,由于疫情反复和国际局势变化,造成资金流短缺,好政策把‘真金白银’及时送达给企业,对于企业如同‘雪中送炭’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服务给力 退税效率持续提高

吉林省税务局充分运用金税三期系统和税收大数据平台查询功能对留抵退税纳税人进行风险预判,实行审核内容事前分析,不断完善“风险分析-辅导申报-受理申请-强化审核-跟踪管理”退税流程,提高办理效率,最大限度防范风险,确保留抵退税“快准稳好”。

“您好,贵公司属于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满足退税条件,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退还留抵税额。”准备复工复产的吉林瑞祺门窗有限公司正在为资金周转发愁,吉林市昌邑区税务局及时送来的好消息让公司法人唐凤桐喜上眉梢。“在得知这个好消息后,会计第一时间就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了退税,刚开始是出现了一些问题,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特别有耐心,指导我们一步一步操作这个流程,很快完成了退税流程,13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了公司的账户上,效率真的非常快。通过这件事情,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税务局为纳税人服务的真情实意,感谢税务局的热情服务和细致辅导。”

“高效安全的退税流程,离不开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我们积极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进行沟通,发挥‘联合作战’优势,实时跟踪纳税人退税申请情况,做好情况反馈,及时交流分析,全力推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退得快、退得准、退得稳。”吉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吉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董国辉表示,吉林省各级税务部门将在优化服务上持续用力,在宣传辅导上持续加力,在政策落实上持续发力,将税惠落地与风险防范一体推进,全力打好减税退税攻坚战,全力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