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为吉林省企业降“甘霖”

时间:2022-06-10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徐慕旗

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其助企纾困效应逐步显现,为企业提速复产注入动力。

“今年4月初,在我们发起退税申请后,686万元留抵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我们立即把这笔资金投入到农业生产当中,为今年粮食增产技术升级提供了资金保障。”大安市中科佰澳格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1.jpg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大安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分析作用,精准筛选出大安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留抵退税受益企业名单,组织业务骨干“包保到户”,提供个性化政策解读、退税申请操作辅导等服务。

这只是吉林省税务部门稳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一处缩影。前置服务、专人跟进、精准辅导……一系列务实举措,不断为企业退税提速。

2.jpg

通化市二道江区税务局坚持“政策找人,靠前服务”原则,开展实地调研走访,编发《留抵退税申请操作指引》,将政策“一对一”送到纳税人手中。同时通过前置预审环节、开设“绿色通道”等举措,切实提高纳税人政策申请一次性成功率。

“在税务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我们申请的1540万元退税款很快就退到了公司账户,资金周转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我们将吸纳更多家乡人民加入我们公司,齐心协力补回因为疫情而耽误的工程进度,争取下半年投产达效。” 通化信能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冠楠说。

5月以来,吉林省各地都在加紧春耕播种,农机行业迎来销售旺季,四平市顺邦农机制造有限公司也加快了复工复产步伐。然而,受疫情影响,加之生产投入大、周期长等原因,企业资金面临一定困难。留抵退税新政策为企业发展带来“及时雨”。

“作为制造业中型企业,我们公司的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按照原规定要在7月份征期才能办理退税。国家新的税收政策出台后,我们的退税可以提前到5月份征期办理。”企业负责人魏德胜说。

留抵退税新政策出台后,四平市税务局留抵退税政策辅导小组第一时间与企业进行对接,精准辅导企业适用政策,同时启动“惠企利民”办税“绿色通道”。

“在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和持续跟进帮助下,500余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这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充足的研发经费,在创新发展之路上走得更有信心。”魏德胜表示。

吉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进一步扩围,该局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确保退税红利及时惠及企业。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