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南县:扮靓乡村“颜值”,擦亮振兴底色

时间:2022-05-31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隋二龙 李铭

夏日时节,五月的辉南乡村逞娇呈美。在辉南县石道河镇大北岔村,因着人居环境整治“动”起来,村里家家户户忙不停,村容村貌“靓”新颜。

1.jpg

“现在咱农村的条件好了,不愁吃、不愁喝,搞环境整治,也是为了让咱住得更舒坦,活得更有滋味,俺是举双手赞成啊!”虽已年过古稀,但大北岔村村民王喜生收拾自家院子劲头十足,院子里农机整齐入库,各类物件摆放有序。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年初以来,辉南县紧盯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和提升,持续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2.jpg

坚持以上率下,辉南县主要领导实地督导,分管领导定期巡查,包保领导不定期督查指导,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层层部署,推动整改提升。县直各部门实行包保帮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我们深入镇、村指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过不懈努力,村屯环境得到很大改观,老百姓也十分认可,现已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村31个、县级精品示范屯50个。”辉南县农业农村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办公室主任于浩介绍说。

3.jpg

与此同时,辉南县通过舆论引领营造氛围、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好家风家训”“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活动,培树文明乡风,形成了由“各人自扫门前雪”到打理半径逐渐外延,人人美化环境、人人热爱家园的良好氛围。

“现在村里的垃圾有人管了,每天我们也都自觉清扫。我家被评为美丽庭院家庭,得了这个荣誉,我也会从自己家做起,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为创建美丽村屯贡献力量。”光辉村“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示范户安永付高兴地说。

目前,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包村干部入户宣传发动等措施,辉南县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热情不断提高,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畜禽粪污等8800吨,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

“这几年,县里大力整治环境,我们农户也按期进行卫生评比,我觉得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生活也更有奔头了,相信跟着乡村振兴的发展步伐,咱的日子一定越过越好。”从参与者成为受益者,朝阳镇兴德村村民伏忠亮打心眼儿里高兴。

今日辉南,乡村振兴、美丽辉南的愿景进一步实现。“共建美丽家园 喜迎二十大”,辉南县正着力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工作推进机制,打造“净化、美化、亮化、绿化”的人居环境,计划创建省级千村示范村16个、县级精品屯15个、改厕1000个,让生态底色更加靓丽。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