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南县“秸秆变肉”特别“牛”

时间:2022-05-13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李铭

过去,在农业生产中,农田秸秆处理一直是困扰农民的大难题。但如今,在辉南县各乡镇,秸秆却变废为宝、变废为“肉”,成了农民增收的“香饽饽”。

1.jpg

5月11日,记者在辉南镇双龙村双龙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粉碎打包后的秸秆整齐码放在仓库内,工作人员正在给圈舍内的牛添加这些经过加工处理的秸秆。

2.jpg

双龙村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严方民告诉记者,实行“秸秆变肉”工程后,不仅消耗了秸秆,还提高了他们的经济效益。

“我们现在有100多头牛,能消耗秸秆200来吨。要在以前谁能想到,秸秆还能变成牛肉。”严方民笑呵呵地说道。

和辉南镇一样,庆阳镇的肉牛养殖产业也乘上了政策的东风。在中央堡村和永庆村合办的茂盛黄牛养殖合作社,规模化养殖的牛舍即将完工,工人们正在对牛舍做最后的修整,预计6月中旬就可以购进第一批可繁母牛。

中央堡村村书记宁荣仁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两个村的社员就对养牛业发展特别重视,牛养的也好,现在有了‘秸秆变肉’工程等政策的扶持,还有政府给协调资金、协调盖牛舍,增强了我们发展养牛事业的信心。我们准备6月中旬进20到30头可繁母牛,8月份进30头育肥牛。”

3.jpg

据了解,自2021年起,辉南县全面开展肉牛养殖“秸秆变肉”行动,把发展肉牛产业作为振兴县域经济的重要工作,把“秸秆变肉”和秸秆离田两项工作有机结合,大力推广秸秆饲料化利用。

持续加强农业养殖技术推广和培训,提高农民饲养水平,辉南县积极协调银行、畜牧及保险等部门,在资金、防疫以及市场销售等方面为养殖户提供帮助,助力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辉南县肉牛饲养量为29675头,其中存栏24936头、出栏4739头。

“根据省里提出的‘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我们立足于县域实际,全力推进肉牛产业发展,着重打造杉松岗镇牧业小镇,建设乡村振兴融合示范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同时,金融保险业也助力肉牛产业发展,到4月末,已经发放肉牛养殖贷款1600余万元,目前邮储银行又推出黄牛养殖创业贴息贷款每户5万元。接下来,我们将打造优质基础母牛繁育基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企业,发展全产业链,拉动辉南县肉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辉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俊松介绍说。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