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二道区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时间:2022-04-21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孙红丽

4月17日早上6点,沉寂了一个多月的亚泰集团长春建材有限公司厂房车间里,盾构管片生产线机器轰鸣,近百名工人“重启”岗位,干起活儿来热火朝天、干劲十足。

1.jpg

“作为长春市二道区首批复工复产企业,我们特别感谢区委、区政府,二道区工信局和英俊镇政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防疫物资保障、强化疫情管控管理,让我们有信心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追上产量。”亚泰集团长春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连日来,二道区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全区重点行业复工复产的首要任务,专门成立工作组。4月10日至4月15日,共计收到市级复工复产指令11批次,涉及一汽集团、中车长客858人次复工复产,二道区及时组织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均已放行。

2.jpg

同时,二道区还将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及时通过微信工作群转发省市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下发车辆通行证和人员出行介绍信。研究制定《二道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实施方案》,采取“清单化”工作模式,制定《工业企业复工生产流程及注意事项》,明确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准备资料和程序,制定《承诺书》《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模板,减轻企业前期报备手续负担。截至目前,二道区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工作组设立的咨询电话很管用,比如我们作为率先复工复产的企业,到底当下应该保证怎样的生产进度,工作组为企业指明方向。”负责人说,通过与工作组的协调沟通,双方达成共识——采取过渡式复工复产策略,稳字当头、防疫为先,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结合整个生产实际,逐步过渡到满产状态。复工复产指导可谓办到了企业经营者心坎上。

3.jpg

除了电话答疑,工作组每天还要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对有复工复产意愿的企业,及时下发备案材料,并指导企业做好备案和复产前人员返厂、封闭生产和厂区消杀等相应准备工作。对于已复工复产企业,由二道区工信局牵头,组织卫健、应急、消防等部门,到企业进行生产、防疫指导,规范复工复产行为,严控疫情风险。

针对复工复产企业产生的各类问题,二道区也在全力推进、迅速“破题”。目前,二道区工业企业第二批开复工防疫物资已发放到位,解决了企业物资采购的燃眉之急。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