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时间:2022-04-18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李娜 摄影 郑丽颖

保供辖下4个小区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守护2567户居民身体健康,解决6417名群众“急难愁盼”……

社区是联系百姓的“最后一公里”。疫情期间,防疫、保供、纾困解难成为长春市二道区吉林街道丹阳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1.jpg

长春市发生疫情不久,丹阳社区辖下的高格蓝湾一期就出现确诊病例。“小区内2栋楼被封控,其他楼栋也成了管控区。”社区党委书记张墨丹表示,“封控楼栋都是高层,人员比较密集,核酸检测要上门,保障物资要进楼,门岗要昼夜值守,小区内还需全天候巡逻,社区防疫工作量一下子增加很多。”

心中有群众,不怕担子重。在社区疫情防控最吃劲儿的时候,社区仅有的18位工作人员挺身而出,吃住在社区,携手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小区物业人员等200余人,在实践中创新思路,探索形成“1+8+N”工作法,确保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的“硬核”落地。

2.jpg

根据社区工作实际,丹阳社区成立“1”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下,设立卡点站岗、物资保障、物资配送、治安巡逻、专业消杀、核酸检测、试剂盒发放、信息宣传等“8”个专班,做到定岗定责;统筹安排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等“N”类群体,共同抓好社区精细化管理,筑牢疫情“防控网”,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疫情防控有“力度”,服务群众也要有“温度”。一次,辖区一位孕妇要生孩子,因为居住楼栋被封控,产妇生产完之后,家属不能出去接。了解情况后,丹阳社区赶紧协调上级部门,并安排车辆将产妇接回家中,并帮助他们购买了婴儿奶粉。还有一次,社区工作人员接到辖区居民的一个紧急求助电话,称自己被隔离在了九台,服用的药物却在高格蓝湾家中。挂了电话,社区工作人员到该居民家中取药,并开车径直朝九台方向驶去。

3.jpg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疫情期间特殊群体的购药、就医成了丹阳社区重点关注的问题。“社区安排了专人,负责相关信息的摸排统计,并帮助有需求的家庭买药、送药。有出门就医需求的,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上报,就医当日会安排车辆‘点对点’转送到定点医院,结束后再用转运车接回来。”张墨丹说。截至目前,丹阳社区共给辖区68位居民买药并送达,帮助65位居民联系定点医院就医。在丹阳社区,“有困难找社区”成了疫情当前的关键语句。

4月13日24时,长春市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但“清零”不等于“零风险”。街头巷尾、楼栋单元,社区工作者的身影还在奔波忙碌。“筑牢社区疫情‘先锋岗’‘防控网’,当好居民群众‘定心盘’,只要把社区这道防线稳稳守住,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就能有效切断。”张墨丹坚定地说。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