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微故事,平凡又暖心——辽源市中医院护理团队支援长春抗疫记事

时间:2022-04-11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赵蓓蓓

4月9日凌晨1点,长春市净月高新区莫泰宾馆隔离点。

谭海燕和张耀丹刚刚结束了前一天的工作,准备返回到自己的住处休息。此时她们已经离家整整13天,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左右。

谭海燕和张耀丹是辽源市中医院的护士,也是支援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的辽源医疗团队成员。和她们一样,此次辽源市中医院共有30名护士参与抗疫工作,分布在7个隔离点。她们克服各类困难,昼夜坚守,为隔离人员提供贴心的医疗服务,每天都有许多暖心故事在悄然上演,彰显着辽源城市的温度。

1.jpg

护士王爽和张成盼组成一小队,她们的孩子都只有几岁,接到支援长春的通知后,和家人简单地叮嘱后,便匆忙出发了。到达净月高新区工作地点时,她们俩简单收拾了一番,相互鼓励,下定决心克服一切困难,迅速投入抗疫一线的工作。

体温监测、核酸采样、请领物资、发放药品、清点物品……每一天,与王爽、张成盼一样的辽源市中医院队友们都会准时“上岗”,一层一层地采集核酸,一屋一屋地发放药品,解决隔离人员提出的需求等,工作结束已经是晚上七点。有时刚刚躺在床上休息,又会接到核酸采样的紧急通知,经常忙到凌晨三四点才能回到住处休息。

2.jpg

由于隔离区的工作要求,护士赵梓萱每天清晨五点就要起床,穿好防护服,为工作做好准备,每天三餐按时发放、帮助隔离人员解决问题,安抚情绪。时间长了,隔离人员也和赵梓萱的关系近了许多。因为戴着口罩,身穿防护服,大家看不到赵梓萱的脸,所以很多人都笑着说彼此是“看不清的朋友”。

隔离点护理人员较少、任务又很重,大家都咬牙坚持。当看到物资紧张的长春人民为她们送来的慰问品和取暖设备时,大家心里总会有阵阵暖意升起,工作动力也会增添了许多。

3.jpg

从3月27日开始,护士赵博和另外2名队友被分到一个隔离宾馆工作,负责隔离人员采集核酸、体温测量、健康状况询问和登记信息等工作。身着白色的防护服,她们每天穿梭于各楼层,有时顾不上吃饭、喝水。一轮核酸采集下来,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皮肤和衣服被汗水粘连在了一起。虽然工作有些辛苦,但是听到隔离人员感谢的话语时,幸福感总会油然而生。

有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人身材较小、听力较弱,护士赵博需要提高音量反复讲解,为了找到规范轻柔、快速精准的采样动作,最大限度减轻老人的不适感,赵博先是弯腰后是蹲下身子,但都没能找到合适的采集位置,干脆就直接跪到地上,最终为老人采集了核酸。老人不停地道谢,赵博却说:“这是护士的本职工作,不用客气。”

辽源市中医院副院长于丽杰介绍说,每当看到长春市民暖心的话语和祝福,工作再苦再累都值得,相信通过携手抗疫,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