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拟在全市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工作策略

时间:2022-04-08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孟凡明

4月7日,长春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4月6日0—24时,长春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66例(含50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423例。截至4月6日24时,长春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187例、无症状感染者13616例。以上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对以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均已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

4月6日,长春市共有74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99名。

长春市卫健委负责人秦海涛介绍,近期,长春市新增核酸阳性感染者数量呈现明显下降趋势,特别是周边县(市、区)感染者数量明显下降,除集中隔离外的社会面新增感染者数量大幅下降,社区传播风险也明显下降。4月6日,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九台区社会面新增感染者均为个位数,公主岭市、双阳区社会面无新增感染者,基本达到社会面清零的阶段性目标。主城区日新增核酸阳性感染者主要分布在宽城区、绿园区和经开区,其他县区疫情形势有所好转。鉴于不同县(市、区)疫情传播风险存在差异,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春市拟在长春市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工作策略,按照由外而内、梯次推进的原则,逐步推进社会面动态清零。

下一步,对双阳区、公主岭市、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符合条件的地区解除提级管控措施,其中农安县合隆镇,榆树市县城、大岭镇、于家镇、五棵树镇,德惠市县城、布海镇、朱城子镇继续按提级管控政策执行;其他乡镇新增阳性人员不满14天的,以自然屯、小区为单位,继续实施封控管理措施;近14天无疫情的乡镇,以乡镇为单位进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外来人员排查管控措施。

九台区将组织人员对各乡镇疫情现状进行评估,对近14天内未检出核酸阳性、全域为低风险区的乡镇,调低管控级别,有序恢复生产生活。

对莲花山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解除提级管控措施,新增阳性人员不满14天的,以自然屯、小区为单位,继续实施封控管理措施。其他区域要实施封闭管理,强化进出口管控。

目前已进入农时,长春将按照精准防控、分类施策、动态调整原则,从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社区联防联控机制、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满足备春耕生产需要等方面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科学做好保障春耕生产预案,引导农民错峰出行、有序下田、分片耕作、严禁聚集,最大限度防止疫情反弹的同时,逐步恢复群众生产生活。

秦海涛介绍,在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吉林工作组的指导下,长春市科学制定了社区防控区域解封的方案,对每个区域认真分析研判,达到解除条件的,经评估后,实施有序解封。解封不解防,各县(市、区)制定了解封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人员流动管控办法,细化了具体举措。解封地区仍将以乡镇(社区)为单位,实施封闭管理,严格限制流动范围,加大对外来人员排查管控,原则上禁止高风险区域人群到低风险地区。所有解封区域不允许举办聚集性活动,不允许举办跨村活动。

长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李林峰介绍,目前,长春市区申请返乡农民人数16197人,其中自行返乡7858人、集中接送8339人。长春市将采取三段式、点对点接运,同时为每位返乡农民免费发放3个抗原检测试剂盒,将于4月9日开始有序启动返乡农民转运工作,努力做到应返尽返、应放尽放、应管尽管。长春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将在新品种推广、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培训指导模式创新上下功夫,加大农业技术的指导推广力度,为粮食稳产增产和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