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办案”!一部手机让庭审“火”起来

时间:2022-03-2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郭惠靖 马隆浩

为突出司法便民利民原则,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了白山市法院法官干警互联网庭审操作培训“云课堂”,在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健康安全。依托互联网优势、信息技术优势,白山中院通过“云晤”平台,用简单、便捷的方式将“线下”庭审搬到“云端”,从“面对面”到“键对键”,既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又提高审判效率。

1.jpg

2.jpg

徐某曾是抚松县某驾校的一名员工。在劳动合同解除后,徐某以该驾校未支付其垫付的社会保险费为由将驾校起诉至法院。一审法院判决驳回了徐某的此项诉讼请求,徐某不服,向白山中院提出上诉。

双方当事人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身处抚松县,来白山市开庭颇为不便。为保障庭审按时进行,承办法官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后,决定启用“云晤”系统进行网上开庭。开庭前一天,双方当事人通过法官助理发送的链接下载好“云晤”APP,输入手机号码和身份证号分别注册了账号,很快就收到法院发来的通知开庭时间的手机短信。

3月25日上午,法官、当事人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登录“云晤”APP开始“云间庭审”。通过视频方式,上诉人徐某向法庭宣读了上诉请求,被上诉人抚松县某驾校进行答辩,双方当事人均进行充分的陈述。在互联网庭审系统上,法官、当事人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的语音通过语音识别功能转化成笔录,书记员直接根据系统识别的双方当事人的对话更加快捷地进行庭审记录。庭审结束后,书记员发起在线笔录签字,双方当事人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笔录的确认和签字。整个庭审历时25分钟,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均得到充分保障。此次庭前准备充分、庭审用时短、审理效果好,已全程录音录像,将作为白山市法院互联网庭审操作“云课堂”的现场教学模板。

目前,白山市两级法院已开展“云晤”庭审8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实现信息化技术与司法办案的深度融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