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中院敲响“云端”刑事庭审第一槌

时间:2022-03-2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赵春雪

“听得见声音吗?画面清晰吗?上诉人对网上开庭有异议吗?……”

“现在开庭!”

1.jpg

3月25日下午,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三审判庭法槌声响起,该院通过“云晤”网上开庭系统公开审理了一起危险驾驶罪二审刑事案件,实现了刑事案件“云端”庭审零突破。

近期,白山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迅速转变工作思路,灵活调整办案方式,决定启用“云晤”系统将庭审活动从“线下”转入“线上”,对取保候审的上诉人进行网上庭审,不仅确保刑事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还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案件存量。

刑事审判前期准备工作复杂,“云端”庭审难度大。为确保这次“隔空”庭审能够顺利进行,充分保障各方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开庭前,办案人员经与公诉人、上诉人及辩护人沟通,在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耐心讲解“云晤”系统操作流程。工作人员积极调试设备,从系统操作、庭审流程、网络保障、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等方面提前预判,做好庭审预案。

开庭前,上诉人家属、单位也申请了在线旁听,审判长对旁听人员身份信息核对无误后,将庭审码发送给旁听人员,开辟了系统的旁听通道。

虽然是在手机APP上开庭,但刑事案件庭审的庄重和严谨没有丝毫改变。随着铿锵有力的法槌声响起,庭审全程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在“云端”系统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实现举证、质证,从核对上诉人身份,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再到上诉人最后陈述等程序,在审判长主持下逐一进行。整个庭审过程中,画面清晰,语音流畅,有条不紊,规范有序,充分保障了上诉人各项诉讼权利。

在书记员整理好庭审记录后,各方诉讼参与人借助电子笔录核对签字功能分别完成了对庭审笔录的确认签字,做到了庭审全程无接触。

本次“云端”庭审的成功尝试,将作为白山中院刑事审判的新起点,深度探索完善刑事案件互联网在线审理模式,让“云端”庭审成为刑事审判工作的新起点。(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