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中院举办白山市法院小额诉讼程序学习交流会

时间:2022-03-22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郭克刚

为认真贯彻落实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关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规定,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程序迅速解决纠纷、提高诉讼效率的作用,3月22日,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钉钉”系统,举办白山市法院小额诉讼程序学习交流会。白山市法院在岗工作的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参加学习交流会。

1.jpg

会上,白山市中院立案第一庭庭长张林姝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对小额诉讼程序相关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详细介绍了小额诉讼的确立背景和立法经过,认真解读了修改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关于小额诉讼的法条,用数字说明了各基层法院小额诉讼的适用情况。

会议要求,各基层法院要认真落实白山市中院党组在年初白山市法院工作会议上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具体要求,加大对小额诉讼程序案件的适用范围和比例,优化民事诉讼程序,提升审理效率,保障案件质量,快速稳定民事法律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会议要求,各基层法院要依法有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从立案、送达、庭审、裁判文书制作等环节进行全流程优化,建立快速立案、高效审理、有效履行的全流程工作机制。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民事案件,要强化法官的释明告知义务,充分尊重当事人程序适用选择权和异议权。要充分向当事人告知小额诉讼程序的答辩期间、举证期限、送达方式、审理方式、一审终审、再审权利、程序性异议等事项,加强当事人诉讼权益保障。对于具有履行条件的小额诉讼案件,审判人员向当事人送达裁判文书时,要加强履行引导,督促义务人主动履行、及时履行。

2.jpg

3.jpg

此次学习交流会,既是白山市中院党组贯彻落实吉林省法院“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审判质效“稳固工程”的有效举措,也是白山市中院党组稳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推动重心下沉、强化业务指导的积极实践。在下步工作中,白山市中院党组将牢固树立重基层、抓基础、强基本的鲜明导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争创一流业绩,建设一流法院。(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