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金融系统为战“疫”贡献金融力量

时间:2022-03-22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杨晓艳

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作为、迅速行动,组织金融机构全力服务吉林省疫情防控大局,以最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为战“疫”贡献金融力量。截至3月17日,吉林省金融系统累计投放贷款47.31亿元用于支援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建设以及防疫物资采购和保供企业运转等,捐赠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物资累计价值超过2200万元,单位和干部职工捐款超过5500万元,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9000余人。

1.jpg

积极响应,展现金融“速度”

疫情发生后,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及时传达落实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向各市(州)、县(市、区)金融工作部门和金融机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协调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局、吉林证监局,对吉林省金融系统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日调度。同时,建立困难企业帮扶联动机制,向各地金融工作部门、金融机构印发《关于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和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通知》,提出加大信贷资金供给、提高疫情期间服务效率等10条措施。推动各融资担保机构主动开展融资担保业务、积极提供防疫物资支持。协调金融机构为拟上市企业和熟食加工等受疫情影响的保供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2.jpg

众志成城,输送金融“活水”

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吉林银保监局印发《关于统筹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支持保障工作的通知》,吉林证监局指导证券业协会向吉林省证券机构发出了《战“疫”,我们在行动》的倡议,为引导、鼓励、支持吉林省金融机构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主战场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引导金融机构积极争取总部区域融资政策倾斜,主动采取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各金融机构主动加强服务对接,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内23家银行机构全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信贷支持累计达47.31亿元。吉林省国开行为长春润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紧急授信18亿元3年期应急贷款,并给予最低利率优惠,首笔到位的10亿元已用于方舱医院、防疫隔离点和抗疫物资采购。光大银行光速贷款,24小时内上报审批,为新星宇建设集团建设方舱医院提供1.5亿元贷款支持。吉林银行开启绿色审批通道,不到2个工作日,就完成对欧亚集团的1亿元授信审批。吉林省农信社系统累计向医药、医疗、医院等企业发放贷款9.74亿元。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利用总行特色资源,为外贸进口客户增信,为吉林省某龙头民营企业应急办理进口托收付款业务9笔,金额近94万美元。

全力驰援,传递金融“温度”

各金融机构多方采购筹措医疗物资,向疫情防控一线捐赠医用帐篷、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医用物资以及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价值2247万元,通过红十字会、单位捐助、职工捐款等方式募集资金5537万元。九台农商银行向九台区、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财经大学等单位捐赠防护服、口罩、酒精等价值670万元医疗物资。亿联银行第一时间筹集价值150万元的医疗物资送往抗疫一线。吉林省农信系统组织单位及干部职工捐款4127万元,吉林银行系统捐款1100万元。东北证券通过在吉林省慈善总会设立的基金定向捐款600万元。吉林省人寿保险公司、新华保险公司等寿险机构纷纷创新抗击疫情产品,为医疗工作者、防疫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社会人员赠送保险产品10万余件。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