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企业办事需求 长春市打造高效便捷医保服务

时间:2022-03-04来源 : 中国吉林网作者 : 王昕

据悉,长春医保积极响应“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不断增加参保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一窗受理、一窗办结

长春市医保局革新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集成服务模式。减少不必要的业务环节,让参保人“进一扇门,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即可实现医保业务通收通办。

同时,立足市级统筹,以规范化为依托,对长春市医保公共服务进行系统改革,将123项服务事项精简整合为51项。

实现企业办理医保业务“足不出户”

为彻底解决企业办事的梗阻,长春市医保局创新在全国率先完成医保远程申报平台建设,先后建成居民医保信息平台,借助“一门式”政务服务中心遍布长春市街道的优势,方便450余万城乡居民办理参保业务;建立学生参保管理信息平台,通过为长春市各大、中、小学校分别设置权限,对100余万在校学生进行集中参保管理;建立单位网上申报平台,长春市3万余家参保企事业单位通过上传办事材料即可完成180余万名职工的参保业务办理;建立医保缴费精准对账平台,通过对比企业缴费数据进行自动到账处理,彻底取消以往企业拿着转账凭证到窗口对账的环节。

2021年前三季度,医保各类网上申报业务占全部业务量的75%。

打造“掌上经办”体系,实现医保业务随时随地办理

长春市医保局还紧盯手机应用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重要程度,自主开发一系列掌上应用程序,进一步延伸医保服务向“零跑动”发展。

推出“长春智慧医保”手机APP,利用手机拍照等功能完成申报材料直接上传,省去企业购置设备所需成本,实现了企业操作人员随时随地申办业务;完成“长春医保个人APP”开发,提供医保相关各类查询业务,将窗口办理较为集中的社会保障卡关联、城乡居民税务缴费信息推送业务移至APP线上办理;试点医保诊间支付,打通了医保与金融间壁垒,实现医保、金融一键式支付;同时,还大力建设“长春医保经办”微信公众号,关注群众不但能清楚地查询个人参保、缴费、就医信息,还加入了医保卡消费提醒功能。

解决企业办事“跨城跑”难题,实现医保业务就近办理

位于南关区繁荣路的医保大厅距离长春市核心经济圈路程相对较远,“跨城跑”成为企业办事人力、时间和经济成本的较大负担。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办事压力,长春市医保局立足长远,医保经办服务窗口进驻长春新区、汽开区、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了更多选择。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王佳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