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中院在吉林省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进行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04来源 : 中国吉林网作者 : 毕琨宜

为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切实提升诉源治理工作实效,2月28日,吉林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代表辽源两级法院在会上做经验交流。

1.jpg

2021年,辽源两级法院认真落实最高院、吉林省法院关于诉源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构建了“党委领导、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并举、法治保障”的诉源治理新格局。

2.jpg

3.jpg

坚持主动谋划、党委领导,拧好诉源治理的“减压阀”。把诉源治理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三次派员赴浙江地区实地考察,及时将工作建议上报辽源市委政法委并被采纳。挂牌成立辽源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从基层院选派业务骨干,组成1+N优秀法官团队常驻各县、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中院立案部门负责人随驻指导,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中心配套建设,将法院原有的诉前调解和诉调对接工作与中心的社会治理服务工作全面融合,推进分层递进、削峰减洪的市域社会基层治理“111”平安建设,形成党委领导下的“一个中心、一个网格、一个平台”的辽源市统一治理新模式。

4.jpg

坚持主动引领、联动基层,用好诉源治理的“调节器”。将诉前调解与各县区乡镇网格治理体系对接,优选815名网格员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化解涉诉纠纷。进一步加强与基层网格工作在纠纷排查和治理方面的沟通协作,一个平台指挥全域,线上统一收发指令任务与线下网格排查纠纷双相融合,以线上吹哨、线下报到的模式,对网格员进行管理和收发任务,反映迅速解决问题,确保解纷不留死角。

5.jpg

坚持主动创新、关口前移,筑牢诉源治理的“桥头堡”。将“坐堂问案”转为“主动出诊”,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员额法官“1+3”解纷模式的实施意见》,构建法官+网格员+调解员+群众代表的一体化解纷链条,共指派74名法官深入村屯、社区,吸纳1159名网格员、754名调解员、1818名群众代表,包保573个村屯,全面开展解纷排查化解工作,构建起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平安建设模式,打开了基层纠纷前站化解的新局面,受到吉林省市领导的肯定赞扬。

辽源两级法院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深化和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继续构建“党委引领、多方联动、基层发力、智慧诉服”的诉源治理精品工程,为法院高质量发展再续荣光。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