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城市文明建设新征程——辽源市全面推进“创城”工作纪实

时间:2022-02-24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董博

1.jpg

辽源市召开2022年辽源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建设工作部署会。王彦雨摄

正月未过,辽源市就已经进入了忙碌的工作模式。自2021年辽源市荣获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辽源市按照辽源市委、辽源市政府“夯实基础补短板,巩固深入再提升,长效常治促发展”的三年创城步骤安排,辽源市上下凝心聚力、务实攻坚,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通过强化顶层设计,辽源市形成了“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牛鼻子工程”来牵动城市的建设和管理的方针,从而促进创建工作高效运转、有序推进。

强化城市管理,及时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紧紧围绕市民关注的民生问题,以优化城市环境为先导,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主旨,统筹推进“城市双修”,完成城市道路、公园广场、滨河岸带、辽源新“四馆”等市政设施和公共文化设施的改造和新建工程,城市主要街路风貌焕然一新。三个主城区和公安、城管、住建等部门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提升人民大街等82条市政道路,改造老旧小区54个,施划停车泊位14500余个,非机动车泊位2000余个,更新市政设施管网44.2公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联合集中整治,共清理占道经营5400余处,路锥杂物1200余车,各类条幅、灯箱1800余处,拆除各类违法建筑995处、58850平方米,清理小片荒恢复绿地1000余平方米,拆除、捆扎、整理空中飞线2000余米,清理城市小广告近16万处,城市乱象整治取得积极进展,市民反映突出的城市顽疾得到有效遏制,满意度不断提升。

对标指标体系,全面提高网上材料申报工作质量。加强教育引导,切实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系列宣传教育,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志愿服务两项制度化。发动全民参与,持续深化共建共享的创建理念。建立长效机制,逐步夯实文明创建制度基础。

2022年,辽源市进入本届创建周期的“巩固深入再提升”阶段。按照测评体系要求,辽源市结合现阶段实际情况深入谋划,具体明确了25项主要任务,围绕筑牢“一个基础”,优化“十大环境”,开展“七项行动”,健全“一套机制”全力巩固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创建水平。以更加坚实的步伐,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科学的办法,继续做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为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新时代全面振兴继续贡献力量。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