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圆满完成省属高校党委集中换届工作

时间:2022-02-23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李抑嫱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吉林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从2021年7月到2022年1月,吉林省组织开展吉林省属高校党委集中换届工作,圆满实现了“五个好”工作目标,进一步推动了高校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实现了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格局性、整体性跃升,真正换出了新面貌、新活力、新气象。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吉林省委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吉林省委常委会8次召开会议研究管理体制、换届政策、人事安排方案等重大事宜。坚持高站位谋划,针对33所吉林省属高校党委首次同步换届任务重、党政正职空缺较多、班子结构有待改善、个别党委书记缺少换届组织工作经验等问题,研究确定了“思想引领、政策先行、压实责任、强化统筹、规范操作”工作思路,出台了换届有关政策文件,为抓好集中换届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强化工作统筹,成立吉林省委组织部牵头、有关方面参加的集中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定期会商研究换届重大事宜,形成了合力推进换届工作的良好局面。

坚持好干部标准,选配好结构优功能强的高校领导班子。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旗帜鲜明地选拔政治鉴别力强、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工作实绩突出、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优配强高校党政正职,在党委书记选配上,更加突出政治站位和党性要求,更加突出宏观视野和对高校办学规律的熟悉把握,更加突出驾驭能力和领导水平,更加突出正派品行和廉洁作风。换届后党委书记中有正职工作经历和博士研究生学历的都比上一次换届有较大幅度增长。在校长选配上,在强化政治标准和廉洁要求的同时,更加注重专业背景和专业能力,更加注重学术标准和创新精神,更加注重工作经历和管理水平,更加注重担当本领和务实作风。换届后校长中有正高职称和博士研究生学历的都比上一次换届有较大幅度增长。切实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坚持拓宽选人视野,积极推进吉林省属高校之间干部交流,注重从中管高校、部属高校和地方、省直部门选拔优秀干部,努力在更大范围选贤任能。积极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新选配的专业干部学科背景与学校主要学科门类匹配度达到100%。首次选拔2名“长江学者”担任吉林省属高校副校长,实现了零的突破。积极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为33所高校新选配了一批45岁左右的干部,有效地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狠抓责任落实,通过明确责任落实清单、强化换届风气督查、实行问责制度等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狠抓换届纪律教育,通过开展换届纪律“五个一”学习教育活动,从一开始就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确保“十严禁”纪律要求入脑入心、成为自觉。狠抓换届风气督查,专门组建了8个兼具换届指导和换届风气监督职能的指导组,通过参加会议、清单管理、工作调度、提醒谈话、下沉督导等形式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指导督查,有效解决了一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保障了换届工作规范有序、氛围严肃、纪律严明、风清气正。

严格依法按章办事,实现换届选举圆满成功。强化政治导向,既把坚定不移地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实现组织意图作为重要任务凸显出来,同时又不简单地把选举结果作为衡量大会成功的唯一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律不得推荐提名。依法依规操作,坚持以“五化”工作法开展换届工作。有效落实组织意图,吉林省委批复的党委书记人选满票率为100%,同时实现了导向鲜明、人心思进的生动局面。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