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两山”理念的临江实践——对话吉林省人大代表、临江市市长王大泉

时间:2022-02-23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王春宝

春天是开拓者、奋斗者的季节。2022年的春天,注定会在吉林省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蓝图正铺展开来,“奋斗有我、就在吉林,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的强音不断回响,在吉林省上下凝聚起广泛的共识与力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着“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最美县城”“中国长寿之乡”“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等美誉的临江市,秉承这一理念,致力于在实践中写下生动注脚。

作为点缀在“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长通白延吉长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长白通辽大通道”的节点城市,临江市有着天然的生态优势,在打造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道路上,临江市应该用怎样的探索热情顺应时代之潮,用怎样的实践创新回应发展之问?就此记者采访了吉林省人大代表、临江市市长王大泉。

“良好生态一直都是临江最大的本钱、最亮的底牌、最强的优势。”王大泉介绍,近年来,临江市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持续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和修复,巩固提升河长制、林长制实效,加速完成矿山企业专项整治,这是临江坚守生态报国、勇于担当的具体体现。在今年,临江市有序布局了矿泉水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刺五加茶加工、功能酒养生文化园区等生态产业项目,力争在“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上迈出新步伐,让生态资源变成“绿色GDP”。

“理解和践行‘两山’理念,需要放在省市发展大局去把握,如此才能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王大泉表示,临江市将深度融入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扎实贯彻白山市“一山两江”品牌战略和“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结合周边兄弟县区发展特色,围绕产业分工广泛开展对口合作、战略合作、专项合作、科技合作;依托东部边境风景道建设契机,加强与集安、长白等上下游联动,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践行“两山”理念的成效如何,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王大泉介绍,临江市重点打造医药健康、矿泉饮品、矿产新材料、边境经济、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引导域内葵花药业、农夫山泉、厚爱公司等龙头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利用自然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壮大绿色经济。支持硅藻土企业开展资源整合和技术升级,向生产集团化、管理现代化迈进。全力攻坚中朝国际口岸大桥、互市贸易区、海关保税仓前期手续,力争在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旅游合作区申报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另外,突出项目主导,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31个,春季集中开复工项目25个,农夫山泉二期、万顺博鞋业、海宇鞋业、中朝贸易加工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年内便可竣工投运。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在东北振兴的过程中,这已经成为普遍共识。王大泉自豪地表示,临江市是吉林省首家行政审批局试点单位,先后被列为吉林省首家五级联审试点单位、吉林省首家“人民信用·政务诚信管理系统”试点城市。在去年全国383个县级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月度排名中,临江市连续8个月排名东北地区第一,最高名次全国第二。下一步,临江市将再接再厉,发挥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在发展绿色经济中的“孵化器”功能,把生态效益更好更快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临江市经济社会发展插上新一轮腾飞的翅膀。

记者手记:

今日的临江,产业转型的智慧更丰富,绿色发展的步伐更坚定。一串串指标振奋人心,一张张城市名片令人自豪,一个个突破引人瞩目,一项项“两山”理念的实践扮靓了这座边陲英雄城市。

践行“两山”理念,关键是要实现上与下呼应、点与面协调、变与稳平衡。临江市能够站在吉林省的总体战略布局中定位发展、布局发展,既有谋定后动的思考力、决策力,还有谋定快动的执行力、行动力,必将能够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明日的临江,更值得期待。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