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城联动”助力“七大产业”发展专场招聘会成效显著

时间:2022-02-22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月22日,由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和长春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的“六城联动”助力“七大产业”发展专场招聘会在长春人才市场成功举办。来自长春新区及其它地区的124家涉及“七大产业”的用人单位现场设展纳才,收到了理想的效果。

此次大会是长春市人社局开展的“人才服务寒假‘直通车’系列活动”节后的首场大型招聘会,上午不到9时,大会现场就人流涌动。124家用人单位携工程技术、产品研发、质检、化验、设备管理、销售代表等各类涉及七大产业领域的岗位到场纳才,总需求人数2100余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7.2%,本科及以上学历占47.6%,专科以下及无学历要求占45.2%。每家招聘单位展位前都挤满了前来应聘和咨询的毕业生。

修正药业集团和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的招聘代表表示,近年来,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汽车制造等七大产业发展迅猛,对人才需求不断加大。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就业率非常高。人社系统举办的这场招聘会为七大产业专业的毕业生和相关企业搭建了一个双向选择的公益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可以说真正实现了高质量对口就业。招聘会现场,不少企业求贤若渴,纷纷开出高价。其中,适合应届毕业生就业的技术员、项目研究员、医药制剂研究员、助理、销售代表等初级岗位月薪达4千—1万元,汽车性能工程师、光电子工程师等高级技术岗位月薪达7千—1.2万元,技术总监、产品总监等高级管理岗位月薪达1.5万—2万元。

据会后统计,此次招聘会到场求职者1400余人,企业接收简历数800余份,意向成交率达30%。;主办方现场发放省、市和长春新区开发区人才新政资料800余份,为求职者和企业现场解答人才公寓、就业见习等政策内容问题1000余个次;长春人才网、长春新区人才就业网招聘专栏,通过梳理7大产业相关企业人才需求,云发布,各类优质、急需、紧缺的科技创新类企业岗位信息1500余条;抖音直播带岗推荐长春市各类重点、热门企业20家,发布就业岗位200个。同时,线上解答网友提出的各类创业就业问题60余个次。1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内有3000余人观看,200余人参与评论互动,2000余人为该场直播点赞。

为提高用人单位与毕业生择业匹配度,主办方还通过现场发放调查问卷及与参会企业“面对面”问询的方式,对“七大产业”企业进行了人才需求调研。调研显示,招聘单位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量占14%,对急需紧缺人才的需求量占34.5%,对学历人才需求量占51.5%。招聘单位的主要人才招聘渠道是通过人才市场、网络招聘平台和企业发布信息招聘。从问卷调查能看出,企业对人才尤其是有专业技能的人才需求依然旺盛。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对人才要求方面有向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对于紧缺急需人才,对薪资待遇,专业对口度,考核制度等方面相对放开标准。

长春市人才中心副主任姚薇表示,此次招聘会共有三大特点。

第一,为深入落实吉林省委“一主六双”和长春市委、长春市政府“六城联动”发展战略,长春市人社局着力稳定扩大就业,启动了“六城联动”产业集聚工程。今年1月—2月,长春市人才中心年利用寒假契机,通过线上发布、线下对接、座谈走访的方式,掌握了长春市重点产业的企业人才需求。以此需求为着力点,开展了“人才服务寒假‘直通车’系列活动”,为各大产业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服务。年后,为深入落实“六城联动”产业人才集聚工程,我中心与新区人社局抓住节后求职就业“高峰期”和企业招人用人的“黄金期”,利用返厂复工潮带来的人才交流旺季,举办此次“六城联动”助力“七大产业”发展专场招聘会,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保障民营企业用人需求。

第二,此次招聘会用人单位以长春新区为主。春节过后,长春市人才中心联合各县市区,详细了解了辖区内企业当前用工情况和需求,并通过问卷调查形式调研了企业用人意向,搜索企业对招聘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最终确定招聘活动的规模、方式、侧重点等相关细节。首场大型招聘会将重点放在人才需求量较大的长春新区,新区共组织了60家单位参会,涵盖生物医药、汽车及装备制造、科技创新等多个产业。

第三,参会企业行业针对性较强。我们春节前开始调研,有针对性选取产业行业和企业,包括修正药业、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等生物医药企业,长春一汽富晟李尔汽车电器有限公司、长春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汽车装备制造企业及光电信息、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等各类企业共计124家,现场提供7大产业相关岗位2100余个。

姚薇主任强调:“下一步,我们将利用节后招聘求职高峰提升对接成功率。继续通过线上发布、线下对接、座谈走访的方式,为长春市七大产业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服务。截止到三月末,我们还将举办大型综合性招聘会、“1+6”产业链企业专场招聘会和长春市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创业服务专场共计18场现场招聘活动,为“1+6”产业链企业补充就业岗位,为高校毕业生和社会各类求职者解决就业问题。并通过网站、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同步推荐就业岗位。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