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资源”涵养出“热产业”

时间:2022-02-22来源 : 人民日报作者 : 刘以晴

“冬天里,农民们在忙些啥?”在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江南乡孟家村,村民们在滑雪场就业,有的人“一个月能赚一两万”。农民的身份之变,折射出产业之变,映射着发展之变。黑土地上的冰雪资源,正在孕育带动群众致富的大产业。

冰雪运动是高附加值运动,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根据《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目前,我国有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的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3233亿元。持续高涨的冰雪运动热情,叠加不断开掘的冰雪旅游资源,一个前景广阔的冰雪市场在逐步打开。富有资源禀赋的地区把握机遇,扎实发展冰雪产业,就能让“冷资源”涵养出“热产业”,在冰天雪地打造出金山银山。

以项目带动产业,用服务提升品质,是推动冰雪产业发展的关键。吉林省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腹心地带,年均降雪量在400毫米以上,雪量大、雪期长、雪质好。除了建设各种类型的雪道,依托山区地势起伏的特点,当地还发展了林间徒步、雪地摩托、雪村农家乐等项目。一位游客说:“昨天滑雪,今天冰钓,一动一静,感受冰天雪地多重魅力。”从小众竞技项目到大众休闲方式,冰雪运动变得更加丰富、更有趣味。这启示人们,发展冰雪产业必须应时而动、应需推广,着力完善配套设施、丰富雪季运动类型、开展非雪季运动项目,不断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

旅游经济之外,冰雪产业的更大增长点在于冰雪装备、冰雪制造与冰雪科技。冰雪运动除了场地建设与运维,所需的衣服、头盔、眼镜、鞋子、手杖、手套等,都是冰雪产业发展的基础构件。而雪车、大马力压雪机、雪蜡车、短式冰雪滑橇等,则是富有科技含量和产业潜能的制造装备。我们在有的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和制造国产化,比如吉林辽源制造的雪蜡车交付使用,服务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雪上项目;有的方面则还需要持续性地进行技术攻坚和产业培育。面对机遇和挑战,坚持面向群众需求、加强技术研发、守住质量关口,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才能为冰雪爱好者创造更好体验,为拉动消费增长和培育新兴市场主体拓展空间。

冰雪产业要发展,产业价值正待激发。冰雪产业是综合的、系统的产业体系,包含冰雪体育基础设施、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商贸、冰雪交通等方方面面。这些共同构成了冰雪全产业链条,也更容易在多层面、多维度带动冰雪经济。同时,冰雪产业也应该在发展壮大中更加注重品牌建设,形成具有地域特色、优势突出的品牌类型。比如,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将体育赛事同群众运动相结合、黑龙江打造“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贵州六盘水建设“南国冰雪城”,等等。突出个性与特色,加强综合开发利用,冰雪产业价值必定越来越大。

以前,东北人说“冬季就要来了”,意味着严寒和“猫冬”的开始。如今,冬天寓意着冰雪盛宴的启幕、冰雪热情的释放、冰雪产业和旅游经济的发展。面向未来,进一步创新理念、开发产品、延伸链条、提升品质,冰雪产业必将惠及更多群众,也一定能点冰成玉、化雪成金。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