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2-17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

2月17日,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吉林省林草局党组书记杨海廷主持会议,局长孙光芝在会议上讲话。

1.jpg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和吉林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吉林省经济工作会议、吉林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林草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林草重点任务,迅速掀起贯彻落实的新热潮,加快推进林草高质量发展。

2.jpg

2021年,吉林省林草部门聚焦“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和生态强省战略,坚持高站位、谋全局,高位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林长制、森林草原防火、造林绿化、资源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林草产业转型、智慧林草试点建设等重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十四五”谋篇布局取得实效。出台了吉林林草发展“十四五”规划、吉林省第三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吉林省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关于落实天然林保护制度方案的实施意见、关于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林草行业助推绿色经济发展的意见、林草湿生态连通工程行动方案等一批管全局、利长远的政策规划,为林草“十四五”开局提供了规划指导和政策保障。

二是林草重大改革纵深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成为首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林长制改革全面推开,国有林场林区改革持续深化。

三是新一轮绿美吉林行动高位开局。吉林省领导带头、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掀起造林绿化新热潮。吉林省共完成造林绿化215.8万亩,同比增长22%。

四是资源保护管理不断深化。启动林草湿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常态化开展青山草原湿地保卫行动,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

五是防灾减灾成效明显。继续保持森林防火标杆地位,胜利实现吉林省连续41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持续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度,扎实推进林草雨雪冰冻灾害处置。

六是林草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坚持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特产品、森林康养旅游等林草特色产业。2021年,吉林省实现林业总产值946亿元,同比增长10%。

七是保障能力持续加强。“感知生态、智慧林草”试点项目初见成效,依法治林建设稳步推进,林区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

八是服务大局水平不断提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吉林省委“作风建设年”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年完成征占用林地项目审批575件。

2022年,吉林省林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推进生态强省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建设生态强省“一个核心”,牢牢把握生态、发展“两条主线”,以优化连通森林、草原、湿地“三大生态空间”为重点,以持续筑牢长白山森林、科尔沁防风固沙、黑土地保护和松嫩湿地修复保护“四大生态屏障”为主攻方向,以统筹推进第三个十年绿美吉林和林草湿生态连通工程、加快推进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纵深推进林草重大改革、加快林草特色产业转型、全力维护林草资源安全“五大任务”为抓手,持续发力美丽中国“吉林样板”建设,助力“双碳”战略,努力为吉林省人民提供更多更普惠的生态产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3.jpg

4.jpg

全年计划完成生态修复250万亩、绿化美化村屯1000个,林草产业总产值达到1040亿元。

2022年,吉林省林草行业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严格保护管理,持续提升林草资源监管水平;二是聚焦生态修复,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三是深化林草重大改革,不断释放行业发展活力;四是强化防灾减灾处置,全力维护林草生态安全;五是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路径;六是加大基础保障力度,不断提高林区社会发展水平;七是强化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吉林省大局能力。(魏静 赵冷冰 王万峰)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