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产业扶贫有“花招”

时间:2022-02-17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冯超

2月13日,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碾山村特色种植大棚中已经忙碌了起来。工人们忙着打包发货,还有主播在手机前直播卖货,园艺师一盆一盆的护理着娇嫩的“多肉”。碾山村依托多肉、新奇瓜菜等特色产业,建立扶贫创业特色种植产业园,脱贫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收入从零增至60万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辽源市西安区聚焦产业扶贫根本之策,坚持走乡村特色产业振兴之路,灯塔镇碾山村按照“增点、扩面、提质、升级”要求,采取项目资金、支持政策倾斜的方式,投入扶贫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扶贫创业特色种植产业园,现有温室大棚18栋、面积近18亩(12000平方米)配套多肉、果蔬生产技术服务体系,打造优质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多肉这种作物生长温度不能过高,对湿度要求不多,喜阳喜旱,咱们东北的气候非常适合它生长。”种植项目负责人冯存纺介绍说,刚开始来到碾山村的时候,就是被基地政策和园区所吸引,现在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是北方多肉种植基地的大户了。

1.jpg

多肉种植占碾山村的特色种植产业园中的5栋大棚,每年能够得到10万元收入,其中百分之60%作为分红发给贫困户,4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多肉植物特色种植产业,将多肉这一北方罕见的植物培育项目引进园区落地生根。园区内现有多肉1000多个品种,10多万盆,产品远销上海、广州、台湾等地,特色产业作为推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的“密匙良方”。

2.jpg

如今,产业园的规模越来越大,碾山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填补了产业空白,村民们也开拓了致富的思路。有了好的农产品,还要有自己的品牌。发展农产品品牌,特色种植产业园多线发展“碾山多肉”“碾山香瓜”“碾山西红柿”等带有地域特色的有机绿色农产品。同时,采用“互联网+多肉”的直播销售方式全力推出多肉植物产品,带动季节性就业岗位30个,累计为脱贫户分红30多万元,碾山系列农产品品牌正在为人们熟知和接受。

3.jpg

4.jpg

辽源市西安区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集体注资—村民入股”的方式,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让村民成为入股者、打工者、受益者;统筹各类合作资源,与各农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建立订单式农业合作关系,打造渠道下行、产品上行,农技、金融服务上线的线上线下农链运营体系。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一体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西安区基础全面升级。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